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跳水比赛启幕 新人担纲无碍梦之队揽两金

2010年11月23日14:49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亚运会跳水比赛在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拉开序幕。中国跳水队在亚洲鲜有对手,昨天,中国队靠新人担纲,依旧包揽了当天的两枚金牌。两位90后 施廷懋/ 王涵以315.6分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斩获中国跳水队本届亚运首金。杨礼光/ 周吕鑫则以486.57分获得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

中国跳水队的新人素来“内向”著称,是中国几大“梦之队”中选手发言最简单的队伍。但昨天四位年轻选手却显得非常轻松,赛后大方地接受采访,可见亚运会比赛,确实没有给中国队带来压力。

最先结束的女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国队这对全新组合确实让不少人吃惊。毕竟以往中国队的双人组合,在身材、体型上会尽量选择相似的选手。但这对组合身高竟然差了7厘米,这也让人质疑是否会因此导致比赛失误。两人在昨天比赛的后三个自选动作中,有两度都是一前一后入水。对此,王涵解释说,“我们才配合了1个多月,所以默契还不是很好。今天后三个动作发挥得不是非常满意。希望在更长时间的磨合后,能跳得更好。”带伤上场的施廷懋表示:“因为我有伤,来广州后我们这几天配对的时间不是很多,为了确保比赛,我平时不能跳得太多,我们只是进行了简单的配合训练。”但施廷懋透露自己的伤已经好多了,此后会更好地准备女子单人3米板比赛。而已经完成比赛任务的王涵,则更加轻松,她甚至还借机为自己的微博“求人气”,希望大家能多关注她。

访谈

王涵:不希望被 郭晶晶的光环笼罩

同样是来自河北队,师从李芳教练,又是女子跳板选手,王涵一直以来都被人们看作是“郭晶晶接班人”。她在去年夺得罗马游泳世锦赛一米跳板铜牌,今年又收获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加拿大、美国和俄罗斯站女子三米跳板单人赛冠军,实力可见一斑。

当被问到是否会成为“郭晶晶接班人”的时候,王涵否定了这一说法:“我不喜欢别人这么说,我还是更希望走自己的路。郭晶晶是一位伟大的跳水选手,我不希望被郭姐的光环笼罩,更不希望自己成为任何人,我就是我。”

周吕鑫:“锅盖头”比较有杀气

周吕鑫是昨天亮相的4名选手中大赛经验最丰富的“老”将了。他昨天和自己在清华大学校队的搭档杨礼光合作,最终以领先第2名70分的巨大优势夺得冠军。一直被打上“千年老二”的周吕鑫特意剪了很短的“锅盖头”来参赛,看来削发明志对他很有用,果然就获得了亚运会金牌,他也表示:“几次参加大赛都没有拿到金牌,我也有些遗憾和泄气,但在教练的鼓励下,我还是积极面对比赛中的起伏。今天能拿到冠军,是因为我们全力以赴,我对自己的表现也很满意。”最后,他还摸摸了那个被人“嘲笑”但带来好运的“锅盖头”,自嘲说:“这样显得比较有杀气。”

南方日报记者梁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