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黄金宝训练每月骑四千公里 亚运夺金完美收官

2010年11月23日14:13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与韩国车手产生争议,但37岁的香港自行车名将 黄金宝还是创造了历史。在昨日举行的亚运会自行车男子公路个人赛中,黄金宝以4小时14分54秒的成绩率先骑完180公里全程,卫冕该项目的亚运会冠军。

昨日的自行车男子公路个人赛在广州大学城举行,选手们总共要骑行180公里。

比赛开始后,黄金宝与韩国选手张愠九等一起领骑,最后一圈,后面的大部队也压上来冲刺。最后时刻,黄金宝与韩国选手朴晟伯之间展开最终较量。

此时争议发生了,在最后十几米冲刺时,骑行在最前面的朴晟伯没有采用直线冲刺的办法,而是以左拐的姿势冲向终点,黄金宝被压制住无法超越,最终两人几乎同时撞线。

香港队教练沈金康认为,公路自行车比赛规定,运动员最终冲刺时不能改变冲刺路线,而朴晟伯采用了挤压的办法,而且移过了中间的黄线,属于犯规行为。

韩国随队官员则提出韩国运动员“抢到”了一枚金牌,因为朴晟伯率先过线,而且是轻度转弯,按国际惯例不能算是犯规。

最终,裁判认定:黄金宝以4小时14分54秒夺得冠军,朴晟伯因犯规降低名次,最终仅列第19名;而日本选手宫泽崇史、中国选手邹镕禧则幸运地上升到第2、3名。

这是黄金宝的第四次亚运会,第三块亚运金牌。

不服老

每月骑行四千公里

“37岁的自行车运动员也有,但是能像他这样连续夺得大赛冠军的,在全世界绝无仅有!”沈金康赛后这样评价爱徒。

从1990年开始登上国际赛场,黄金宝获得奖牌无数,并获誉“亚洲车王”。但今年,阿宝毕竟已是37岁的老将。在本次广州亚运会召开之前,不少人对黄金宝的状态表示质疑:37岁的老将在这项180公里赛程的魔鬼赛事上能有何作为?

但黄金宝用一枚金灿灿的奖牌响亮地告诉世人,什么是老而弥坚!“我已经37岁了,体能比不上年轻的运动员,但是我并不希望把它当作我最后一次比赛,那样会影响我的发挥”,黄金宝这样给自己打气。

比赛中,他展现了一名老将的丰富经验。“感觉就是一个人对决二十几个国家!”黄金宝回忆,很多国家都把香港选手作为假想敌,所以几乎都派了一个选手紧贴着他。

姜还是老的辣。黄金宝采取突出去的策略,一会儿领骑,一会儿回到大部队。实践证明,这个策略是成功的。

除了经验,,黄金宝还有精神和勇气。“公路赛男子项目是一个不仅需要体力,而且需要胆量和技术的项目”,沈金康评价说,12年后还能再夺冠,难度甚至超过世锦赛夺冠。

“整场比赛千变万化”,他分析说,黄金宝几度领骑,都被追回,但最后仍然赢得了比赛,过程异常艰辛。

在赛场上,黄金宝想的是,自己参加亚运会的机会可能不多了,甚至可能是最后一次。

4年后成功卫冕,靠的是什么?沈金康透露,37岁的黄金宝现在的训练状态与4年前、8年前、12年前是一样的,规定时间吃饭、训练,有一些自己的时间,非常枯燥。

“200多公里的训练要当成玩一样去练,这是经常的事情”,沈金康说,就在19日,黄金宝还骑了200多公里。实际上,黄金宝每个月都要骑三四千公里。

与此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黄金宝还要面对许多年轻人没有的烦恼。比如恢复速度比别的运动员慢,香港队的教练组制定了特别的训练计划,通过科学监控,尽量保证黄金宝不受伤。

“什么是冠军?冠军意味着辛苦付出,是用代价换来的!”回答爱徒成功秘诀时,沈金康如是说。

放眼全世界,37岁高龄仍能大放异彩的自行车运动员凤毛麟角。“不管是否参加伦敦奥运会,黄金宝未来都会对香港的自行车运动起到推动作用”,沈金康评价说。

U截ピ

成香港精神代表

20年的时间里,黄金宝逐步成长为香港体育界乃至市民的楷模,象征着香港的奋斗和成功精神。至今,他已经4次参加亚运会公路赛获得三金一铜。2007年,黄金宝更是历史性地夺得世界锦标赛冠军,这也是中国男子自行车选手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国家主席胡锦涛曾称赞他,比黄金更有价值。

黄金宝从小就喜欢自行车,在弹丸之地的香港,自行车运动当时并不算热门。在他的眼里,自行车不必像打乒乓球、羽毛球那样需要搭档,一个人就可以玩。

仅凭着自己的爱好,黄金宝一个人训练、比赛,1990年一举夺得亚洲青少年锦标赛冠军,这也是他第一次代表香港走上世界车坛。赛后,黄金宝豪情四射,喊出了“亚运会夺金牌”的口号。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1992年,年轻的黄金宝因为香港队内的打架事件受到处罚,丧失了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机会。

1994年,一纸海报彻底改变了黄金宝的命运。那年,前中国国家自行车队教练沈金康到香港揽才,通过登海报的形式招募业余自行车选手,慧眼相中了黄金宝。

栉风沐雨的训练没有白费。1998年,黄金宝第一次登上曼谷亚运会的冠军领奖台。此时人们又想起8年前那个毛头小伙子的豪言,他做到了。

2002年釜山亚运会铜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金牌,凭借优秀的成绩,黄金宝奠定了香港自行车大哥大的地位,也逐步让港人接受并爱上了这项运动。2007年的世界锦标赛冠军,更是感染了无数港人。

时光荏苒,征战车坛20年后来到广州,当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亲手将沉甸甸的金牌挂到脖子上时,黄金宝依然像年轻人一样感动,我们放佛看到,激情在岁月留下的皱纹里奔涌。

对于阿宝夺冠,霍震霆评价说:“黄金宝的金牌代表了整个香港的奋斗精神,金牌来之不易,但精神意义更大,整个香港都应该学习阿宝的精神。”

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黄金宝是中国香港队的旗手;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黄金宝39岁,人们还能否看到这位身披紫荆花的老将?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