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刘翔亮相亚运“隐藏实力” 史冬鹏发挥不理想

2010年11月23日11:41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奥体中心体育场。9年前的九运会,18岁的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年轻气盛从这里起步,用一块金牌完成自己霸业的开始;昨天的广州亚运会,27岁的刘翔在这里“隐藏实力”,用一个13秒48的成绩、以预赛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他想把这里作为重回世界巅峰、再破世界纪录的又一个起点。

登场

最亮明星 最高待遇

尽管遭受过很多的质疑,但没有人能否认,刘翔是广州亚运会最受期待的明星。昨晚的奥体中心体育场,除去为安全因素留的空座,以及最顶上的一些较差位置,可容纳八万人的看台坐了有五六万人,大家的目的自然很明确:飞人刘翔——尽管这还只是刘翔的预赛。飞人复出,甚至让近两年很少到现场看比赛的刘翔父母,也都低调地赶到了广州,现场为他加油。

18:05,刘翔进场做准备活动了,但一直在播放比赛画面的两面大屏幕中的一面,突然不“给力”,没能切到刘翔热身的镜头,这让很多观众都急得叫了起来。此时,各个入口仍在络绎不绝地涌入人群,而挤满了摄影摄像区的媒体记者们,镜头全部都朝着了起点的方向。

更能体现刘翔“最高待遇”的,还不仅仅是现场。比赛一结束,完成了转播电视台的采访,他就在一群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快速通过混合采访区,只有上海记者拼命用上海话问他,他才简单地回答了几句,前后不超过30秒。而混采区,早已挤满了记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可他们手里的小数码相机根本跟不上刘翔快速移动的脚步。

组委会给出的理由是刘翔要赶紧去进行兴奋剂检测,于是所有人又都盯紧了兴奋剂检测室的门口。几分钟之后,刘翔出来了,并没有回头,在无数保安人员的护送之下,直接从贵宾室的地下通道,被组委会安排的商务车悄悄接走了——再有经验的媒体守在贵宾厅出入口,也没能逮到他。

如此热闹的场景,让很多人都感叹,这才是刘翔该有的场面——尽管大家也都为采访不到他而着急,但更多的人仍然希望他能够像这样强势归来,强势回归国际110米栏的巅峰。

比赛

“隐藏实力”露心声

出现在众人面前的刘翔,穿着赞助商特意为他准备的长袖T恤,而最上面的大字更像是他的心声:隐藏实力。昨天的比赛,面对着无对手的状况,他跑得非常轻松,完全像是以前的刘翔——没有冲刺,在冲线的时候甚至有些放松,但姿势却极像要展翅飞翔的动作。13秒48,小组第一出线,正如他说的,“亚运会这样的比赛,我只要名次,不在乎成绩。”

久违赛场的刘翔,放松却并不盲目乐观,比赛没开始之前,走到第一个栏架感觉距离、试着跨4个栏,准备工作做得比任何一位对手都细致充分。在正式跑开之后,他果然没有出任何的纰漏,起跑、第一栏就确定领先、保持栏间节奏、在赛程一半时拉开和对手们的差距、最终轻松撞线,这一过程如行云流水,让我们看到了以往的那个刘翔。

也许是太轻松了,在以小组第一出线后,全场都在山呼海啸,闪光灯也是亮成一片,刘翔变成了平时那个轻松搞笑的人,对着镜头做一个鬼脸,以此感谢广州市民的支持。

相比于同样受伤的史冬鹏(微博),刘翔的轻松更突出。大史在随后第二小组的预赛中,起跑就很慢,拼命追赶也只拿到小组第二,13秒89的成绩更让人怀疑他争夺亚军的能力。“可能今天第一枪抢跑对我有点影响吧,感觉有点紧,技术发挥不太好,成绩也不太好。”大史有点郁闷地说。

目标

决赛跑进13秒20

赛后刘翔接受了简单的采访,他说自己预赛其实并没有太放,因为想给决赛“做一个强度大一点的准备”,而之前教练孙海平给他定的13秒30左右的决赛成绩,他也“擅自做主”改成了“争取跑进13秒20!”

可能确实是太久没有比赛的兴奋感了,现场五六万人的山呼海啸也刺激了刘翔的比赛欲望,他说:“现场观众太热情了,广州又是我的福地,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是在广州的九运会,我当时才18岁,就在这里拿了冠军;去年亚锦赛也是在这里拿的第一名。今天的比赛,感觉确实还挺轻松的,预赛本该再放一放的,不需要这样跑,但我感觉太不错了。所以,就当作是为决赛做强度大一点的准备吧,决赛再加油咯!”

孙海平教练赛前曾担心,广州的降温以及可能出现的雨水天气,可能会对刘翔有影响,所以昨天下午3点钟他们就从运动员村出发,进行较长时间的赛前热身,让刘翔充分活动开。但是,尽管赛场内风比较大,赛后刘翔却表示:“这个天气很好啊,不冷,挺舒服挺适宜比赛的,就算再冷点也没关系,我以前七八度的气温中都参赛过。只要别下雨就没关系——不对,其实下了雨也更没关系。”

刘翔把自己的决赛成绩提高到了13秒20以内,冯树勇(微博 博客)也表示完全有可能:“他今天10个栏过得很轻松,中间还有潜力,而且他最后没有冲刺,所以认真跑的话,应该没问题!”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