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肖良志:女足别高兴太早 太易满足会枯萎

2010年11月23日08:2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0比2输给韩国,输掉铜牌,女足姑娘们悲情的泪水,让每一位呵护她们的人黯然神伤。

还好,在中国足球这片广袤无垠的荒草地里,女足姑娘们就像是一片小花,虽不娇艳但却盛开在我们眼前。女足不哭,中国男足始终处于崩溃边缘,早已让我们面目全非。是你们成为中国足球的旗帜,让心灵早已破碎的中国球迷有了些许安慰。你们在本届亚运会上英姿飒爽的气势,让我们想起了那首经典歌曲的名字。

是的,《那些花儿》。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他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啦……想她./啦…她还在开吗? /啦……去呀! /她们已经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啦……想她/啦…她还在开吗? /啦……去呀! /她们已经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他们都老了吧? /他们在哪里呀?/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其实,这首歌更适合的是曾经的“铿锵玫瑰”,她们曾经给了我们太多的激情和激动,曾经让我们重温女排当年的锣鼓喧天、万人空巷。再美的花儿,终归要离去,所以我们对“铿锵玫瑰”的留恋,只能成为记忆。但是,其中的很多片段和意境,同样适合我们目前的这些花儿。没错,花儿朵朵。对于被中国足球摧残得血肉模糊的中国足球来说,容易满足就是天堂。

在这情感弥漫的当口,讨论技术和战术显得有些扯淡。但是,既然是竞技足球,就必须接受各种矛盾的纠缠。坦率地说,指望李霄鹏在2个月的时间里有所成就,并不现实。难能可贵的是,李霄鹏让女足本该有的精神和气势,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如果不是这一点,相信女足输得会更惨。这支队伍在5月份的成都亚洲杯上,本来也能打出如此光景,遗憾的是,内耗和部分心怀鬼胎的球员制造了天大的矛盾,让对她们心慈手软的老帅商瑞华失去了球队的控制权。于是,我们看到了一支让人心碎的球队,最终无缘2011年德国世界杯。如今,内耗不再,球队自然有所变化。

但是,正如我的朋友、中国体育报著名评论员孟洪涛说的那样,这种提升仅仅是精神气势以及局部战术上的,不是女足整体实力的提升。面对强敌,这种提升不足以发生颠覆性的改变。所以,在赞扬花儿们的同时,不要不负责任地捧杀。要高调赞扬花儿们的精神,也要高调冷静客观看到女足的问题。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在今后可能的落差中失去理智。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