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姬宇阳:中国男足难道怪计划生育吗?

2010年11月23日07:50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会上的中国男足,和两年前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男足,扮演了大概相似的角色,一边是中国军团狂拿金牌,一边是足球继续给全国观众添堵,国奥队以一场对日本的0比3开始,又以一场对韩国的0比3告别,两个0比3,把孙卫逼到了走人的边缘,两个0比3,也把老布推上了国奥的前台。

先不说老布,先说说亚运会上一些专业人士的观感,中国国奥的比赛,好几位专业教练和前国脚看过之后,向我表露了他们的担忧,他们担忧的不是孙卫的水准,而是这批球员的平均水准,坦率地说,参加这次亚运会的这批国奥球员,基本算得上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了,而他们和对手相比,其中有些人也打上了职业联赛,但即便如此,他们也只是从数百名同龄候选者中选出来的,这样的选材比例,能选出怎样出色的球员呢?

其实,这个问题我们说过不止一次,只是现在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和明显了,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不在国家队,也不在国奥队身上,而是在于,踢球的青少年的数量问题,一项统计结果显示了,在目前国奥年龄段的球员中,和他们同龄的参加全国高考的孩子人数是超过1000万,但同年龄的踢球的人数,却只是区区数百,这才是影响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最要命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有着愈演愈烈的倾向,在上海北京广州这些大城市,还有多少孩子会选择踢球呢?

我有时候都在想,这算不算是计划生育带来的一个副产品?计划生育政策本身当然没问题,更适合中国的国情,对其他体育项目的影响或许也不会很大,因为毕竟在我国,农村人口占到很大比例,对于农村的孩子而言,练体育也是他们改变命运的机会之一。但是足球有点区别,你看这么多年足球出的这些人才,大多数来自城市,足球似乎更像一个城市项目,往往是城市越大,应该出的足球人才会越多,而今天的现实就是,在上海北京广州这些大城市,出于对未来压力和前途的考量,有多少人会愿意或者说敢于送自己的小孩去踢球?

不止是男足,现在女足和其他的两个大球项目,也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后备的问题,正在变成困扰中国三大球项目的一个瓶颈,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些项目如果未来要想沾中国人口众多的光,仍然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话又说回到老布身上,其实,相比孙卫,老布无论是水平还是公众形象或者是执教经验,都远在孙卫之上,但老布执教国奥,充其量也只是把死马当作活马来医,这支国奥和同龄的亚洲对手相比,他们的劣势是明显的,下届奥运会足球外围赛的竞争激烈程度,绝对要超过亚运会,他们届时所遇到的日本队和韩国队等等,可能会比亚运会上的更加强悍,让老布去堵这个枪眼,我们猜不出过程,但是基本可以猜出一个结果。

按常理灾难要分成两种,一是天灾二是人祸,中国足球的问题,和许多我们现实生活中所遭遇的灾难一样,看似是运气缘故,像是一场天灾,但是究其根源,十有八九往往是人祸。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