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香港夫妻棋手合力推围棋 他们让香港围棋复生

2010年11月23日04:37大洋网-广州日报施绍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对来自中国香港队的夫妻棋手杨士海/简莹在本次亚运会围棋混双比赛中“挽救”了中国队棋手,让人们重新记起他们的同时,也对中国香港围棋的现状产生了兴趣。

  杨士海/简莹“帮”中国队进4强

  杨士海与简莹是本次亚运会混双比赛中唯一一对夫妻棋手。虽然在国际象棋赛场,诸宸与丈夫都参赛,而在象棋比赛中,中华台北队的吴贵临与从大陆嫁过去的妻子也一同比赛,但国际象棋与象棋都不设混双项目,夫妻棋手只是在同一个赛场的不同组别中各自作战,只有围棋的混双比赛才使得夫妻下同一盘棋,因此杨士海与简莹是真正的联手作战。

  中国香港没有专业围棋,简莹与温州人杨士海结婚后,他们在中国香港算得上是顶尖高手了,因为杨士海八段当年在中国大陆也有点名气,实力也算不俗。在将自己“嫁”到香港后,杨士海主要是与泰山大人与老婆一起从事围棋的培训教育,在围甲联赛之初,由杨士海帮着组建的香港队冲了几次乙级,2005年,杨士海还率队参加了围甲联赛。此后,杨士海就很少参加职业比赛了。

  这一次广州亚运会,杨士海与妻子简莹组成夫妻组合出战混双赛,可以说是最理想的组合。混双比赛最讲究的是双方实力平均和默契配合,谁的配合能像夫妻那样默契?当然,以他们的实力,还不是夺冠的热门人选,但爆一下冷还是可以的。没想到,这一次他们还真是大大地爆了一回冷,而且这次爆冷还特别及时,如果不是靠他们,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中国队组合将在预赛中全部被挡在4强之外。

  混双预赛第6轮即最后一轮,杨士海与简莹执黑以3/4子这一黑方最微弱的优势击败了朝鲜队“超级黑马”朴虎吉/赵新星,才让中国队的谢赫/ 宋容慧凭着小分优势搭上了4强的“末班车”。朴虎吉/赵新星在本次比赛中大放异彩,先后击败了日本队与中华台北队两对强劲的组合,但最后一刻却让中国香港队的夫妻棋手给“黑”了。其实,对杨士海/简莹来说,这是最后一盘棋,输赢都无缘4强,但赢了这盘棋,却帮了中国队,而他们也会全力以赴。“围棋就是围棋,我们要享受其中的快乐,而不是去承受过多的压力。”这是39岁的杨士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最后一轮中,他与简莹也没有过多的考虑,这也是他们取胜的关键。

  香港从围棋沙漠演变成围棋之都

  中国香港队在混双比赛难有建树,在男团和女团比赛中就更没有指望了,中国香港队这次主要是志在参与,更多的是从推动香港业余围棋的进一步发展来考虑的。杨士海的岳父是香港围棋名宿简怀穗,妻子简莹是香港业余高手。事实上,正是由于杨简夫妻等人的努力,香港围棋也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杨士海初到香港时,感觉香港是一片围棋沙漠。当时他说:“有时我感叹,在香港的两三年内,很少在报纸上看到‘围棋’二字。学棋的人也少,基本上没有小孩,跟我学棋的是三四名年纪较大的人。”多年后,杨士海介绍说,如今香港的围棋氛围很好,小比赛也有两三百个小孩参赛,大比赛则有七八百人,与前些年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在香港几乎每月都有围棋比赛,一项赛事通常都设置了几十个冠军。香港成立了几家围棋学院,少儿培训市场迅速成长,成为一个赚钱的产业。在家长眼中,学习围棋是高雅的活动,对孩子整体素质的培养大有裨益。现在,杨士海所在的香港儿童棋院规模大、档次高,在香港、九龙和新界等地都开设了分店,教棋的老师就有二三十人,已经有数千人接受培训。

  杨士海坚定走围棋培训之路还有一段故事。杨士海曾组队参加了4次全国乙级联赛和一次围甲联赛,数次冲甲,最后成功,仅有的一次围甲经历却并不美好,香港队最终跌落乙级,并退出了联赛,这对于踌躇满志的杨士海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同时也促使了他的转向——坚定走少儿培训的道路。现在,广州亚运赛场上中国香港队的黄乐盈、陈乃申,甚至中华台北队的谢依旻等选手都曾是他们的学生。

  杨士海其实算是广州女婿,因为他的岳父简怀穗是广州人,后来才到了香港。在被问到在家里是否常与老丈人和爱妻下棋时,杨士海笑着说:“我们之间很少下棋,家庭成员在一起下棋,有时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