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低级失误让中国组合失亚运首金 谢赫:都怪我

2010年11月23日05:08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盖源源我要评论(0)
字号:T|T

  煮熟的鸭子飞了!这样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幕昨天在广州亚运会围棋混双决赛中发生。本该中国组合谢赫/ 宋容慧赢的棋,竟然因为宋容慧在比赛中犯规被罚一子,中国组合最终以半目之差惜败于韩国组合朴廷桓/李瑟娥,中国队痛失亚运会史上首枚围棋金牌。

  男女下棋次序搞错

  混双比赛是围棋赛场近来推出的趣味项目,由男女搭配作为一方下棋,比赛规定男方下一手,女方下一手,如果谁连着下两手,就要被罚子,昨天宋容慧情急之中就犯了错误。谢赫/宋容慧一路杀进决赛面对韩国组合,已经形成了相当的配合默契。开局阶段中国组合大优,观赛的资深围棋记者看着网上的棋谱都很放心:“虽然韩国组合的男棋手朴廷桓还不错,可能会出胜负手争取扳回局势,但他的搭档李瑟娥太差了,只会拖后腿。”这句话没错,混双比赛趣味就在于此,男棋手往往比女棋手水平高,遇上男棋手下的棋女棋手不明就里,无法执行正确的“路线”,男棋手往往会气得跳脚,聂卫平、马晓春下混双时都有过被女搭档气糊涂的时候。

  比赛进行到下午4点40分时,大局已定,俞斌判断中国组合将赢一目半,大部分中国记者闻讯都从二楼的记者室杀到了赛场出口处,准备采访这对中国组合。此时韩国组合顽强地将棋局拖入官子阶段,等待中国组合犯错误。让人意外的情况还是发生了!读秒声中,该谢赫下棋时,他没出手,反而是搭档宋容慧出手下了一子。犯规!韩国棋手当即向裁判提出异议,根据规则,次序下错被罚一子(即两目)。这是要命的一子,本来赢一目半的棋,瞬间变成了输半目!结果出来的时候,现场十多位技术官员一片哗然,有的甚至赶到决赛台前细看再数子,但这依然改变不了中国队遗憾告负的事实。

  太紧张 谢赫揽失误责任

  一个小小的失误将金牌拱手让出,这让现场压阵的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很无奈,赛后他带着中国组合快速离去。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详解了这个失误产生的原因。

  “当时下棋很专注,有的时候会忘,而且比赛到后面也很紧张,真的就不记得了。”谢赫主动承担责任,认为在读秒声中忘记该自己下棋本来就是自己的错。“当时宋容慧很着急,但根据混双规则,组合之间不能交谈,也不能有肢体接触或提示,所以她没法提醒我。”谢赫说,在读秒声中,着急的宋容慧失了方寸,才在忙乱中帮谢赫下了一步棋。“当时在读秒,可能她怕超时,太紧张了。当然,如果我们后半盘下得更好一些,能领先更多,也不会怕罚这一子了。”

  这是围棋项目首次进入亚运会,混双是第一枚金牌。中国队专门进行了混双集训,混双被看作是争夺金牌的大希望,没想到昨天戏剧性告负,宋容慧自觉无颜面对恩师俞斌。今天,围棋团体赛将开战,谢赫说还有机会。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发自广州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