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一波三折别亚运 黄金宝:争取参加伦敦奥运会

2010年11月23日04:33大洋网-信息时报白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当广播里面一句粤语的“冠军, 黄金宝”响起时,黄金宝(阿宝)用力的眨了几下眼睛;当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霍震霆先生将金牌挂在他的颈上,并搂着他的脖子贴了两下脸时,泪水一下子充盈了黄金宝的双眸。37岁“高龄”的香港自行车运动员黄金宝,在昨天中午于大学城铁人三项赛场馆,卫冕亚运会男子个人公路赛冠军。4个多小时的比赛历程,浓缩了他这4年来的艰辛与伤痛。

险与金牌擦肩而过

在昨天中午结束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赛中,中国香港名将黄金宝以4小时14分54秒18的成绩夺冠,日本的宫泽崇史获得银牌。中国选手邹镕禧摘得铜牌,另一名中国选手纪习涛遗憾地仅名列第17。在冲刺阶段,韩国选手朴晟伯比黄金宝快了0.01秒冲线,现场一度以为韩国选手将获得金牌。但黄金宝在与教练商量后,决定申诉韩国选手违规阻挡对手的冲刺线路。在经过十几分钟的比对录像和商议后,裁判改判朴晟伯犯规,比赛成绩取消。由此,被香港传媒封为“亚洲车神”及“自行车王子”,被日本媒体称为“亚洲之虎”的黄金宝得以卫冕成功,第二次取得这个项目的亚运金牌。

赛后比赛现场的大屏幕反复使用慢镜重放黄金宝在最后两百米的冲刺,韩国选手朴晟伯明显地斜线杀出阻挡黄金宝,犯规事实毋庸置疑。裁判在宣布成绩时称,朴晟伯在终点线前15米时降低速度向左方倾斜,涉嫌妨碍后方黄金宝的前进路线,因此被判定违规。

黄金宝在赛后也说:“他肯定犯规了,撞线后我就在等待宣布最后的结果,因此没有接受采访。虽然我也有点担心,但还是比较自信的。不过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就算我拿到了亚军,我也会非常高兴,并且尊重裁判的判罚。”对于韩国选手朴晟伯的表现,黄金宝表示:“这名选手很有实力,如果他不是采用这种方法阻挡我的话,他的成绩也至少能够挤进前三的。”

“亚洲车神”仍要坚持

自行车是香港精英体育的招牌,曾在多哈亚运会上贡献两金,是中国香港代表团的拿牌强项,征战广州亚运会,连续参加过五届亚运会的“五朝元老”黄金宝无疑是香港自行车队的队魂。

37岁的黄金宝自1994年首次出战亚运以来从未缺席,是中国香港代表团中资格最老的。在1998年、2002年和2006年三届比赛中他次次都有奖牌入账,共获得2金1铜。广州亚运会,已经很有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征战亚运,因为“四年后,我一定被他们(师弟)淘汰”。不过,黄金宝每次接受采访时都会强调同一句话:“我从来都没有说过自己要退役,只要兴趣还在,我就会一直骑下去。”在多哈亚运会之后,中国香港队主教练沈金康给黄金宝制订了特殊的训练计划。黄金宝说:“我跟沈教练说,只要我觉得还行,我就会练下去,如果那一天你觉得我不行了,就不要给我做计划了。而我要是觉得自己不行了,累了或者没兴趣了,也会跟你说的。”

不过话虽如此,但当记者问阿宝是否还会参加下届在仁川进行的亚运会时,阿宝说:“我现在只能说是很难,真是很难,我现在只想着争取参加伦敦奥运会。”言下之意,本届亚运会将是他最后参加的一届亚运会。

老辣战术助阿宝胜出

昨天的比赛中,头两圈阿宝躲在车群中试图保存体力,但是,由于已是名声在外的老将,大家都以击败黄金宝为目标,因此各代表队选手都有意识地配合着挤压黄金宝。阿宝赛后也说:“卫冕真的是很难的,因为我是卫冕冠军,外国选手一群人有默契的对(付)我一个,作为夺冠热门,很容易在比赛中犯错,这一场我比得相当艰苦。”

意识到自己在车群中容易被对手拖垮后,黄金宝从第三圈开始就有意识骑行在大部队的外围,虽然这样比较吃力,但是可以有效地保持住自己的节奏,从而节省体力,直到最后两圈才与冲冠军团短兵相接。最终正是凭借着老辣的判断和果断的战术调整,黄金宝赢得这场9圈180公里的漫长征程。正如铜牌选手中国队的邹镕禧所言:这个老将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

黄金宝在香港队中地位超然,一众师弟师妹都将他视为兄长。黄金宝也自觉当好老大哥,对于中国香港自行车运动未来的发展,他说:“香港政府一直都很支持自行车运动的发展,我也希望能够利用亚运会夺冠的契机,鼓励政府继续增加投资,我希望香港的年轻人能够视自行车选手为偶像。”本届香港自行车队在排兵布阵上已经很注意新老交替,为今后黄金宝退役作出更新换代的准备。谈及这帮年轻选手,黄金宝表示,其实论体能和速度,郭灏霆、张敬乐等新星已在他之上,不过教练希望用他的经验以老带新。而在昨天的比赛中,黄金宝给师弟们展现的,不单单是勇气、决心、毅力以及永不放弃的精神,他的个人战术调节和出色的战略眼光,也值得其他选手学习。

(大洋网-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