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劳义勇夺中国百米亚运首金 欢呼声比刘翔还多

2010年11月23日03:53大洋网-广州日报许蓓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田径项目昨日进行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选手包揽女子链球冠亚军,并夺得男子撑杆跳高和男子100米金牌。因为有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出场,男子110米栏预赛原本被视为本日掀起现场高潮的亮点所在,不过劳义在男子100米的“亚洲飞人”大战中脱颖而出,为中国队获得历史上该项目的第一枚金牌,风头甚至盖过了刘翔。

  ■ 本报记者 许蓓

  “人气”超过刘翔

  1985年出生的劳义在昨晚的男子100米“飞人大战”中,以10.24秒夺冠,这是中国选手在亚洲大赛该项目中获得的最好名次。

  以预赛第一名成绩闯进决赛的劳义被安排在第四跑道,他在起跑阶段的状态并不算上佳,冲刺之前,劳义才开始逐渐领先。“我的起跑速度并不快,前面一段只能压着跑,到中程以后其他对手的速度开始放慢了,我才可以保持自己的节奏,到后面越来越放松。”劳义说,他在赛后高举手臂向观众致意,这位亚洲“新飞人”得到现场观众的欢呼声,比刘翔出场时的还多。

  赛后,广西队短跑教练陈文忠的手机几乎被打爆了——没人想到他的弟子、“名不见经传”的劳义可以轻松夺得这块金牌。劳义在半决赛时跑出了10.28秒,名列所有选手的第一位,顺利晋级决赛,当时在混合区等候采访刘翔的记者们都在看这场比赛的电视直播,原先并不认识劳义的人都认为他跑进决赛已经尽了全力,下一场估计会体力不支。结果这位广西小伙的表现让所有人惊讶,而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劳义还表示“这个成绩我不满意”。

  劳义在去年的全运会上仅代表广西队参加了男子4×100米接力的比赛,“前两年劳义有伤病,很多比赛都没有参加,所以到最后积分不够,没有获得全运会个人项目的参赛资格,其实他去年的平均成绩已经能达到10.35秒了。”陈文忠介绍。广州亚运会是劳义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他今年跑过10.21秒,所以今天的这个比赛成绩确实还不是他的最好水平。”陈文忠说。

  原计划破全国纪录

  劳义原本想在广州刷新男子百米的全国纪录。“赛前只想把自己的节奏尽量跑出来,没有想过要拿到什么样的名次。”劳义说,“不过这个成绩我自己感觉还不算好,理想的成绩是把全国纪录给破了。”1998年,周伟在全国田径总决赛中跑出了10.17秒的全国纪录,这个纪录12年来无人能破。在本届亚运会上,亚洲纪录保持者、卡塔尔的弗朗西斯因抢跑犯规被罚出局,日本名将江里口匡史也因状态不佳提前出局,劳义在决赛中未碰上真正的强敌。

  作为田径赛场上最刺激、竞争最激烈的项目,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向来对观众具备非凡吸引力,中国体育历史上,曾有陈家全、余维立、袁国强、郑晨等著名的“百米飞人”为人所熟悉,近年来, 张培萌 胡凯等选手也在国际赛场上有所表现。

  劳义的此次突破,将给中国短跑带来新的关注点和希望,不过目前黄种人在男子百米项目上的纪录仍是日本名将伊东浩司保持的10.00秒,与世界级别的选手相比仍有差距。

  在昨晚进行的女子百米决赛中,日本名将 福岛千里以11.33秒夺冠,但仍未能打破中国名将李雪梅在1997年创下的10.79秒的亚洲纪录。

  杨雁盛摘金未能破纪录

  在今年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北京站比赛中,杨雁盛以5.63米的成绩打破了由刘飞亮保持的男子撑杆跳高室内赛全国纪录,随后杨雁盛又创造了5.75米的室外赛全国新纪录。在昨天的亚运会男子撑杆跳高决赛中,杨雁盛最终以5.50米摘得金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安德烈耶夫和韩国选手金裕锡以5.30米并列亚军。

  1988年出生的杨雁盛曾在多哈亚运会上摘得铜牌,他在昨天比赛后表示,5.50米的成绩自己并不满意。“我的成绩一般都在5.60米以上,今天可能天气偏凉,肌肉感觉有些紧张,今天场内的风向也影响了成绩。”他说,“赛前我有计划冲击全国纪录,不过风向和天气都不大适合,毕竟已经到年末了,接下来还要进入下一个阶段的训练,保险起见没有继续要更高的高度。”

  张文秀无悬念夺冠

  “女子链球这个项目,中国队在亚洲本来就具有绝对优势,所以这块金牌我们志在必得。”张文秀说,昨天她在女子链球决赛中以72.84米的成绩成功卫冕,另一位中国选手王峥以68.17米获得银牌。

  “我今天的发挥不是很好,原本想投出73米~74米左右的成绩,但有几球打低了,影响了动作。”张文秀表示,虽然名次很好,但她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我想自己还不满足于只得到一个亚洲冠军吧,2008年我在奥运会上拿了铜牌,到2012年我的希望是能冲击金牌。广州亚运会就是伦敦奥运会的一次练兵,毕竟是一场国际大赛,接下来的两年我会继续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另外还要提升心理素质,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登上国际大赛的领奖台。”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