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志愿者历经辛苦:撕饭票到手肿 汗水浸透道具

字号:T|T

  本报记者揭秘亚运专业岗位志愿者平凡而又辛苦的工作

  撕饭菜票撕到双手红肿,接收脏衣服差点被汗臭熏晕,扮亚运吉祥物日日有中暑可能,站着数天花板也是尽忠职守……他们是亚运专业岗位志愿者。自亚运会开幕以来,他们一直坚守在自己的服务岗位上,他们的岗位,可能平凡到令人乏味,但他们的辛苦,也非常人可以想象。日前,记者走访了4名专业岗位志愿者,他们的昵称分别是“撕票帝”、“洗衣男”、“热羊羊”和“寂寞哥”。

  “撕票帝”张弛 每餐撕上万张饭票

  张弛是中山大学法学院2007级学生,现在是亚运村MPC(主新闻中心)餐饮部亚运志愿者,他有一个绰号,叫做“撕票帝”,这个绰号来源于他超乎一般的“业务量”——日印万张饭票,每餐撕万张饭票。有一家媒体要领取亚运期间的所有饭票,张弛一个人一天印了15000张饭票。此外,他每天要在上万张饭票上从个位到万位写上编码,然后,每餐亲手清点上万张饭票。

  张弛称,给饭票编码一点也不能马虎,编多一个码或者多数一张饭票,亚组委就会因为志愿者的失误而损失100元人民币。撕一张票轻而易举,但撕一万张呢?“撕票帝”一天下来常常双手红肿。他还特别提到,撕票不但要动作快,还要细心,“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个程序很繁琐,但我觉得,只有程序公正,才能更好地实现‘节俭办亚运’的理念。”

  “洗衣男”林大垄收脏衣服被熏晕

  林大垄是广东药学院医药信息工程学院2009级学生,目前在亚运城媒体村担任洗衣房志愿者,他的主要任务是接收、清点脏衣服。

  每日上午9时,洗衣收发点迎来了服务 高峰。媒体记者陆续出动,同时将脏衣服送到收发点。林大垄开始进入高效状态,首先是接收衣服,然后帮他们填写单据,单据上填写的是每位送洗者的基本信息,住在几栋,衣服几件,最后便是他们在单据上签名确认。一式四份的单据一份交给记者,一份在洗衣店留底,另外两份做备用,填写表格。“这个过程其实还是比较考验人的,刚开始时,差点被脏衣服的汗臭馊味熏晕,但我还要面带笑容地接收它们,面不改色地请记者填写基本信息。”每天至少填写六七十张单,接收三四百件脏臭衣服,林大垄笑称,现在看到脏衣服已有很高的“免疫力”。

  “热羊羊”黄锐斌 汗水浸透道具

  在海珠体育馆的入口处,总能看到一只可爱的亚运会吉祥物“乐羊羊”热情地与观众们嬉戏与合照。这只“乐羊羊”的扮演者是来自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亚运志愿者黄锐斌。

  “其实我是一只‘热羊羊’,但同样可以给观众们带来欢乐!”原来,黄锐斌的“乐羊羊”服装里的小风扇都烧坏了,黄锐斌“躲”在表演服装里简直闷坏了。每次表演结束后,“乐羊羊”表演服装脱下后,黄锐斌的头发都湿透了,连这个吉祥物道具也因被汗水浸泡而散发出一阵汗味。

  “寂寞哥”施宗据 天天数天花板

  海珠体育馆三楼小小的VIP通道,就是亚运志愿者施宗据的“地盘”,这里可谓“人迹罕至”,站上一天也不会有人和他说话,其他志愿者都笑称施宗据为“寂寞哥”。

  “我的岗位确实是非常考验耐性的,只有耐得住寂寞的志愿者才可以胜任的。”施宗据说,这个MVP通道连接着楼梯和赛场,但是来往的观众不多,偶尔会出现经过的媒体人员、裁判员,还有进入竞赛区的志愿者。

  “服务期间,只有我一个人站在那里,连只苍蝇都没有,望着四面墙,数着天花板,不时走动走动,耳边总是飘来从比赛现场传过来的呐喊声,还有现场比赛的解说介绍,就是不能亲临现场感受激烈的氛围。”

  “其实,有比赛可以‘听’,有志愿陪着我,哪里寂寞呢?”施宗据乐观地说。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