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田径还有惊喜 > 正文

工人日报:寻找下一个刘翔 必须有人接棒

2010年11月20日16:41工人日报刘颖余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总归是刘翔,受伤的飞人依然是飞人。本届亚运会,低调的刘翔仍然不可避免地成为媒体最为关注的焦点。

仿佛是为了配合刘翔的“人气”,刘翔到广州后也没有和普通运动员一起住亚运村,而是入住位于二沙岛的广东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招待所“8号别墅”,和他一同入住的除了师父孙海平,还有美国理疗师和全套治疗脚伤的设备。因为刘翔的到来,二沙岛“戒备森严”。据说18日的“公开训练课”最终只有不到20名记者得以进入,连广东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锦江都亲自出面“审查”记者身份。与此同时,据当地媒体报道,因为刘翔的参赛,本届亚运会110米栏的门票暴涨20倍,“黄牛价”高达1600元。

说实在的,看到这些消息,并没有觉得心情为之一振,反而有点为中国体育感到悲哀。中国代表团亚运会拿了这么多金牌,奥运会也得了世界第一,但迄今为止,却似乎仍没有运动员能取代受伤的刘翔,成为中国体育的“旗手”。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如果韩国的“国民英雄”朴泰桓伤了,他们会像我们的媒体对待刘翔一样,苦苦守候、不离不弃吗?我看未必,因为他们世界级的选手很多,没有朴泰桓,他们还拥有朴智星,即便没有朴智星,他们还有金妍儿,还有魏圣美,但可叹的是,我们似乎只有一个刘翔。

或许有人会说,我们不是还有林丹(微博 博客)吗?是的,无论是运动成就还是张扬的个性,林丹都可以称得上是杰出的运动员,但羽毛球项目的影响力太有限了,所以他始终无法成为中国体育标志性的人物。成为标志性的人物,必须有三个条件:一个是项目有影响力,最好是足球、田径、游泳、网球等世界性的项目,而非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等小众项目。第二,运动成绩要好,这似乎无需多言。三,还需有人格魅力,赛场外也能成为青年人的偶像。

以此三个标准衡量,中国体坛这些年也就只有姚明、刘翔两个上海男人较为接近所谓的标志性人物。两人双双为伤所困后,人们一度寄希望“水中的刘翔”张琳能够接过接力棒,但无论运动成绩还是场外魅力,张琳距离这两位老大哥都还有不小的距离。

或曰:没有标志性人物,中国还不是照样拿那么多金牌?但金牌只是一个标尺,中国体育还需要有更多的考量标准。田径、游泳、三大球等有影响力的项目上不去,中国距离体育强国的目标依然遥远。寻找下一个“刘翔”,决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但中国体育必须有人接过刘翔的接力棒。(本报广州11月19日电)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