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快报:抛东西如谈恋爱

2010年11月23日02:38金羊网-新快报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原来,抛东西不是好不好的问题,有没有人愿意接你抛的东西,才是你这个动作有没意义的关键。

■部落

潮汕传统戏曲《荔镜记》,讲的是泉州人陈三送兄陈伯贤赴广南任所,路经潮州,在元宵灯市与黄家五娘邂逅,互相爱慕。黄之父母已将五娘许配豪富林大,下聘之日,五娘踏坏聘礼,赶走媒人。翌年,陈三重游潮州,两人再遇,五娘于楼上抛荔枝与陈三定情。陈三乔装磨镜匠,打破宝镜,卖身黄家为奴。在婢女益春促使下,两人终结连理,并相偕私奔。

又是一个关于才子佳人的故事。黄五娘此举,相当于现在流行的电视相亲,在荔枝抛出的一刹那,相当于向对方传达出“非诚勿扰”的信号。楼下那个福建愣头青,当然也心照不宣,并且,因为有了抛荔枝这一动人的细节,我们几乎原谅了接下来,故事无可避免地坠入“淫邀艳约”俗套的事实。

我们从小被教育,乱扔东西是不好的,唐僧也苦口婆心地教育过悟空:乱抛东西是不对的,就算砸到了花花草草也不好嘛。但是,长辈们在教育我们时,却忘了补充一句:有时候,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抛东西也是值得倡的。

比如,体育比赛时,某个队员取得胜利,队友就会把他托起来,往空中抛去,再接住,一次又一次,直到把内心的狂欢渲泄殆尽为止。每次在电视里看到这样的镜头,我就暗暗地为那个空中的人担心,万一……当然,我想象的悲惨场景从未出现。

比如,面对吾国男足的臭脚,已让我们球迷不止一次地,用矿泉水瓶证实了乱抛东西的合法性。当然,这种情况比较特殊——抛东西的人一厢情愿,被抛的人却视若无睹。

发生于本次亚运会最激动人心的一次抛东西,当属前晚的羽毛球男单决赛中,林丹(微博 博客)2∶1战胜李宗伟,完成自己全满贯的“伟业”时的风情一抛。在赛场上,林丹早有爱乱扔东西的“前科”,比如2008北京奥运会夺冠后,他将自己的限量款签名战靴扔给观众。这次,林丹更是扔得更狠:抛掉上衣后,再抛鞋,把那些观众乐疯了,最后,更有人穷追不舍,冲林喊:内裤也行啊。

原来,抛东西不是好不好的问题,有没有人愿意接你抛的东西,才是你这个动作有没意义的关键。从黄五娘楼上抛荔枝,到球迷向国足扔矿泉水瓶,再到林丹向观众抛鞋这三件事上,我们不难总结出这样一个道理:抛东西如谈恋爱,没有点郎情妾意是不行的。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