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中国女排四局激战击败泰国 小组赛全胜进八强

2010年11月22日21: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四局激战击败泰国 小组赛全胜进八强

点击观看组图:亚运会女排小组赛 中泰激烈对战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1月22日晚,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子排球项目在广外体育馆结束了小组赛的争夺。最后一场比赛里,卫冕冠军中国女排以3-1(25-23,25-21,24-26,25-19)力克泰国女排,以A组全胜名列第一的身份强势晋级八强。

视频集锦:亚运会女排小组赛 中国3-1泰国3'38''视频集锦:亚运会女排小组赛 中国3-1泰国

在中泰交战史上,泰国队仅赢过中国队一次,而这恰恰发生在去年越南河内的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里,当时中国队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三局爆冷实现逆转。此次来到广州,亚运会三连冠得主中国队较好地摆正了心态,在循环赛前三轮里全部获胜暂列小组第一。面对之前三站两胜的泰国女排,中国女排派出全部主力阵容:二传 魏秋月、主攻 王一梅 李娟、副攻 薛明搭配 马蕴雯、接应二传周苏红以及自由人张娴。泰国队也不敢怠慢,首发阵容依旧为维拉万和玛丽卡领衔的原班人马。

首局比赛,中国队一上来就凭借魏秋月的发球和周苏红的直线扣球连得两分,可惜中国队随后却因为一传和串联失误被泰国队实现反超,以5-6落后。此后王一梅在防反中的强攻帮助本队将比分追平,马蕴雯一记背快使中国队以8-7率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回至场上,泰国女排的一传相继出现波动,心急气躁的她们失误频频,中国队趁机将比分差距来开到12-9,并维持住3分优势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结束,王一梅的强攻逐渐发威,继续将比分优势扩大到5分,同时以24-20拿到四个局点。此时,泰国队的心态却十分放松,连续依靠防反和李娟的失误救回三个局点,不过,紧接着老将李娟在防反中扣球命中,令中国队以25-23惊险赢下首局。

第二局伊始,中国队在开局2-0领先的情况下连续出现失误,被对手将比分反超到4-2。主帅俞觉敏见状立即用小将杨婕替下状态不佳的李娟。之后泰国女排利用打吊结合攻破了中国队的防线,遂以8-6首次领先进入首节技术暂停。利用暂停稳住阵脚后,王一梅再度如入无人之境,多次扣球得分使中国队以11-9反超两分。落后的泰国队坚持采用快变战术,慢慢把比分追至12-12平,但是急于抢分的心态让她们再次出现失误潮,中国队抓住机会迅速把比分拉开至17-13。这时,体力消耗过大的王一梅被陈丽怡换下,泰国队趁势打出一波4-1的小高潮。然而,接近的比分使得两队的状态均出现起伏,中国队则依靠发球和拦网的出色表现再度扩大领先优势。随着泰国队一传失误,中国女排以25-21再下一城。

易地再战,泰国女排利用拼发球冲垮中国队的一传,中国队则只能凭借薛明的拦网和马蕴雯的背飞将比分追到5-6。但无奈泰国队越打越有章法,连得两分后以8-5将比赛带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幸好张磊的2号位扣球和泰国队的击球下网帮助中国队把比分扳成10平。但是,马蕴雯和魏秋月的配合失误令泰国队第三次把比分反超,王一梅的扣球出界让对手以16-14保持两分的占先挺进第二次技术暂停。重新回到球场的中国队用老将周苏红和李娟替换一传不稳的杨婕与张磊,可惜王一梅的斜线扣球出界和发球踩线令本队以18-21进入局末阶段。防守串联依旧没有改进的中国队多次浪费机会,虽然依靠李娟的扣球和发球挽救两个局点,但是疏忽大意的女排姑娘们还是让泰国队以26-24扳回一局。

来到第四局开局阶段,双方比分陷入僵持,战至4平后,中国队的防守体系的凌乱又一次暴露,泰国女排利用发球得分全场比赛第三次以8-5先迎来第一次技术暂停。愈战愈勇的泰国队随后一度多点开花取得11-9的优势。此后杨婕的吊球得分以及泰国队的扣球出界让中国队于本局首度追平比分,士气大振的中国女排随即依靠王一梅的后攻和马蕴雯的吊球以16-14艰难挺进第二次技术暂停。进攻越加顺畅的中国队又在拦网上有所发挥,王一梅和马蕴雯分别于网口两端栏死对手的扣球令中国队以18-14领先四分。大比分落后的泰国队有些放弃抵抗,中国队利用王一梅和薛明的进攻得分以24-18拿到6个赛点。无心恋战的泰国女排之后在争球时推球出界,中国女排最终以25-19锁定胜局。

(爱饺子)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