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冯树勇:刘翔可跑进13秒30 佳绩还需对手刺激

2010年11月22日21:33中国体育报葛会忠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时隔半年之后,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再度出现在正式比赛的跑道上。11月22日晚,在亚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刘翔以13秒48的成绩轻松获得小组第一。赛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微博 博客)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刘翔现在的能力,决赛中是完全可以跑到甚至打破13秒30的,但是要想让他跑出更好的成绩,还必须有来自于对手的足够强大的刺激。

  去年9月刘翔在上海的复出之战中,由于是与特拉梅尔同场竞技,刘翔就出人意料地跑出了13秒15。可惜随后伤脚的炎症又给刘翔的恢复过程造成了巨大的考验。在今年5月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中刘翔以13秒40的成绩比史冬鹏(微博)慢了0.01秒。经过半年的积极恢复,刘翔在亚运会小组赛中轻松跑出了13秒48。

  “他这次是很正常很顺利地完成了预定的计划。”冯树勇说,从比赛过程来看,刘翔不仅在后面冲刺时明显放了,而且在顺利跨过第一个栏之后,就已经有所放松。由于刘翔已经很久没比赛了,他在小组赛中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熟悉一下比赛的感觉,在全程比较放松的情况下还能跑到13秒48,说明刘翔的成绩在决赛中肯定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以刘翔这次表现出来的能力,他在决赛中跑到13秒30甚至打破13秒30完全是可能的。”不过冯树勇同时指出,“刘翔现在有这个能力,并不意味着在决赛中肯定就要跑到这个水平,因为一场比赛的最终成绩不仅取决于他个人,还要看对手能够带给他多大的刺激,从预赛来看这次对手的整体水平要相对弱一些。”

  目前在亚洲范围内,能够给刘翔带来最大刺激的无疑就是史冬鹏了,可是史冬鹏在预赛中的发挥并不理想。“反应太慢,听枪加速的整个过程都相当慢,起跑本来就是他的一个弱点,这次的起跑反而不如以前。”冯树勇分析道,史冬鹏也许是考虑到在亚洲范围内对手的实力毕竟不是太强,他为了避免抢跑犯规,有意将起跑放慢,后面再追也来得及。最终史冬鹏以13秒89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二,也顺利进入决赛。

  “从此前的训练情况来看,史冬鹏的近况还是很不错的。在正常情况下,他完全可以跑到13秒50以内。”冯树勇说,只要史冬鹏能够正常出跑这个成绩,就可以继多哈亚运会之后再次收获一枚银牌。毕竟其他国家的选手能够带来的冲击还是有限的,特别是刘翔还是明显高于其他对手。

(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