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河南商报:利益面前真理都会现出原形

2010年11月22日21:11河南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亲密无间的时候,郭德纲这样赞美侯耀华:“我这二大爷真会活,花钱从来不算计,想买什么买什么,也不还价。那叫一个潇洒。”后来侯门闹起了遗产案。反目成仇的时候,郭德纲嘿嘿一阵冷笑:“我说这二大爷花钱如流水一般,也不心疼,敢情花的都不是自己的钱,都是人家的钱。”

谁的钱?这个问题也适合于目前关于亚运会“金牌战略”的争论。

在利益的面前,很多所谓的真理都会现出原形。就像既得利益者总喜欢把“为国争光”挂在嘴边,这和早期搞足球的人热衷于打造“城市名片”的道理异曲同工。你如果是许家印或者胡葆森,花自己的钱给大家找点乐子,当然无可厚非。问题是,如果花着纳税人的钱,人家不乐意,还硬要扯着这个幌子,就另当别论了。

谁花自己的钱都会心疼,都会三思而后行;谁花别人的钱都会大手大脚,自得其乐。这和品质无关,人性本就如此。不信你去问问在牢里的楼世芳和张义峰,如果让他自己掏腰包,他舍得花两个亿争一个中超冠军吗?他会为了一场保级战,狂砸1500万吗?

反正不是自己的钱,胡吃海塞之后还能中饱私囊,还能打着“为国争光”和“城市名片”的旗号,何乐而不为?前一段足协贪官纷纷入狱时,有人嗤之以鼻:“中国体育比中国足球黑的地方多了,为什么只查足球?还不是因为他们没出成绩?”

问题是,出了成绩就能一俊遮百丑?花了纳税人的钱,他们对那些成绩认可吗?换句话说,夺了这么多金牌,给纳税人带来了多少快乐?多少实惠和利益?他们会不会觉得把这些钱投入到灾区建设和希望工程上更合适呢?说得再实际一些,有那么多人找不到工作、买不起房子,是不是把钱投入到利于大众的地方更合适呢?

唯金牌论显然不合适,因为比金牌更重要的事情多了去了。那么多金牌,真正有含金量的有几块?全世界都没几个人玩,你孤芳自赏自得其乐,成堆成堆的往家里搬金牌,有意思吗?那些有市场号召力的、纳税人喜欢看的项目,篮球、足球、田径,怎么就像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呢?

有些地方政府在制订工作计划时,会向社会征求意见,然后根据大众的要求,把和纳税人切身利益关系最紧密的事情解决好。参照这个形式,也可以让纳税人集体投一下票,看看他们是不是乐意把钱都投入到亚运会的摘金夺银上?花着他们的血汗钱,人家当然有表达意见的权利。 (郭奋飞)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