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众多美女球手扎堆 美丽体坛催生眼球经济

2010年11月22日20:54黑龙江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刚落幕的亚运会台球比赛制造不少热点。作为一个非奥项目,因为众多美女球手“扎堆”,台球吸引眼球的指数并不亚于热门大项。

美式9球的1/4决赛是个典型案例。对阵的潘晓婷(博客) 车侑蓝均不是前亚运会冠军,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也都未上榜前30名,但这样一场算不上最高水平的比赛,偏偏被媒体热炒。原因在于:一位是中国台球第一美女、“九球天后”,一位是“韩国张柏芝”、“东方莎拉波娃”,两人的对决被捧为亚运“最美一战”。

体育运动本身最能体现人体的“力”与“美”,竞技比赛则融合了愉悦眼球和振奋精神的双重审美。在眼球经济的时代,美丽更成为体坛的一种资源。

国际体坛、尤其是职业体坛,早已把这个资源利用得很彻底。女有从库尔尼科娃、杰缅季蒂耶娃到莎拉波娃等一干网坛美女,男有从菲戈、贝克汉姆到C罗等一众足坛帅哥。光是围绕着他们,就口水多多,热点多多,不愁没有曝光率。

广州亚运赛场的“美丽代言人”也不少。场上有何雯娜(微博 博客) 何姿、潘晓婷,场边还有“微笑姐”等礼仪美女和拉拉队,再加上足球宝贝、沙滩宝贝……没有人会否认自己也关注竞技之外的审美情趣。

美不是流行的充分条件,却能够推波助澜,锦上添花。贝克汉姆和C罗的成名首先是因为球技惊人,但能红到连大妈们都耳熟能详,其不亚于球技的男色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然,“美丽体坛”并不局限在脸蛋和身材上。职业体育项目的推广需要制造“美丽”,寻找卖点。这里的“美丽”是广义的,指的是对选手形象以及对整个赛事的包装。

在体育商业味最浓的美国,NFL、NBA等四大体育赛事联盟在将赛事竞技水平办到极致的同时,还以精美的包装来延伸营销策略。为什么科比与詹姆斯的对话,总是出现在最具炒作价值的时间地点呢?斯坦恩的团队正是“美丽制造商”。

作为非奥项目的台球在我国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它的市场化发展需要丁俊晖这样的明星,也需要有潘晓婷、付小芳、刘莎莎等美女选手,更需要赛事整体的包装提升档次。在剥离市井化外衣之后,中国台球项目要及时披上精美的外衣。

“美丽体坛”吸引大众,也调动着媒体,它可以使赛事、传煤、受众这三者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目前我国的篮球、台球、网球等市场化程度较好的项目或比赛,已在学习进行职业化包装,那些纯竞技化的项目要走向市场,以及相对冷门的项目寻求生存,不妨斟酌损益地“美丽”起来。(新华社广州11月21日电)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