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程明一战成名 憾负韩国射箭吉林已收获4金3银

2010年11月22日20:08长春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女子射箭队不敌韩国队屈居亚军,成就了后者连续三届亚运会包揽全部四枚金牌的壮举。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尽管中国女射手张娟娟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历史上首枚射箭金牌,但仍无法打破韩国“射箭王国”的霸主地位。广州亚运会,以程明、张云录、祝姗姗为主的中国射箭队再次向韩国队发起挑战。不过,在昨天结束的女团金牌之争中,中国女箭手经过两轮加赛仍败于韩国女队。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参加亚运会的长春箭手程明可谓一战成名,她为我省拿到一枚分量十足的银牌。

在张娟娟等老将渐渐淡出之后,中国女队开始更新换代。广州亚运会,中国女队参加女团比赛的三名箭手分别是:程明(24岁)、张云录(21岁)、祝珊珊(20岁)。相比之下,韩国队派出了三老一新的梦幻阵容,其中包括北京奥运会女团金牌得主朱贤贞、尹玉姬。不过,起决定作用的还是22岁的新人奇浦倍,她成了韩国女队取胜的关键人物,几乎箭箭命中靶心。

前8轮,中韩两队战成220环比220环,将比赛拖入加赛。首轮加赛,双方仍未分胜负。次轮加赛,韩国女队三箭手全部命中10环。巨大的压力之下,第一出场的程明命中10环,但第二个出场的张云录只命中7环,即便最后一个出场的祝姗姗命中10环,中国女队也无法撼动韩国女队的霸主地位。

赛后,中国女子射箭总教练田渝陵特别提到了程明:“别看她首次参加亚运会,但她无论是心理,还是技术,都表现非常稳定。这也是为什么每轮都安排她在首发的原因。”

翻开中国射箭亚运名单也许会失望,没有名将的花名册总是让人遗憾。然而,这三位还陌生的名字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世界箭坛新的传奇。

尽管在决赛中再度负于老对手韩国队,但中国射箭队主教练田渝陵不会失望,三名年轻小将当天表现出色,一时令人感觉未来“克韩”有望。不过,田渝陵也清醒地表示,现在还不能说以后一定能胜对手,但期待队员们创造更多“夺金”机会。

加赛第二轮,张云录在关键时刻只命中7环,田渝陵表示,一方面张云录还很年轻,她这次的发挥已经很不容易,另一方面她也确实很疲惫,影响了最后的发挥,但不是心理问题。“这场较量结束之后,应当看到淘汰赛的差距都是毫厘之间,所以今后我们努力的方向更明确了。”

赛后,中国女子射箭队并没有因为丢金而感到沮丧,相反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与信心,“要在我们这一代手中结束韩国对世界箭坛的统治。”这句振奋人心的话出自叫祝姗姗的山西90后女孩之口。 “通过今天的比赛来看,我认为中国队赢韩国是迟早的事情。”田渝陵说。

广州亚运会射箭比赛将分为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四个项目,中国男队将由邢宇、陈文元、赵神州和戴小翔组成;中国女队则由祝珊珊、程明、杨建平和张云录组成。这些名字或许有些陌生,却不能忽视他们的能力,中国射箭队领队穆勇说:“从去年冬训开始,首先是队内选拔,87人留下了36人,再经过四场亚运选拔赛,总积分最高的8名选手入选亚运会阵容。这其中,只有杨建平一人是老将。”

继何影逐渐淡出在国际大赛舞台之后,吉林又出现了新的射箭人才,她就是程明和赵神州。在今年土耳其世界杯比赛中,程明和队友一起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和混合团体冠军。而三年前就入选国家队的赵神州在武汉六城会中获得一枚团体金牌。

作为中国射箭队的后起之秀,来自长春的程明、赵神州也许名不见经传,但看一下他们的师傅就知道两人的功力了——金京郁,来自“射箭王国”韩国,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击败何影夺得女子个人射箭金牌。

今年4月,吉林省体育局两射中心高薪请来金京郁,并与之签订三年合同,目的就是改写连续两届全运会无缘射箭金牌的尴尬。作为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和团体的双料冠军,41岁的金京郁上任后立刻推行韩国魔鬼训练计划,程明、赵神州两名小将进步神速,并入选中国射箭队。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