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新官刘春明不谈国奥 直言:我只关心天津泰达

2010年11月22日18:09《足球》报贾蕾仕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蕾仕报道 天津泰达组成五人选援小组,下周四将开赴欧海选外援。在这五人组当中,刘春明的身份特别引人关注——从国奥队下课后,他摇身一变,现在是天津足管中心副主任、天津泰达俱乐部顾问。

今年5月16日率国奥队打完与勒沃库森队的比赛后,5月21日回到北京的刘春明“被学习”而离开国奥队主教练的位置,到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好半年。六个月的时间不算长,但是刘春明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大变,现在他已经是天津市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春明说:“我现在每天上行政班了。”这对一个几十年如一日“把球场当办公桌”的足球教练来说,现在又要“把办公桌当球场”了,真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重新回到民园上班

刘春明到天津市足球管理中心担任副主任,新的办公室就在民园体育场7号门,这是他足球生涯里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建筑,这里记录着他职业生涯里一些重大的足球事件。

刘春明是率国奥队打完与勒沃库森队的比赛后接到足协的通知驱车来到北京的。在李晓光的陪同下,刘春明来到了韦迪的办公室。韦迪告诉他:“要想符合国奥队执教资格,你就需要参加教练员培训班学习。”显然这是一个托词,要放弃一个教练,借口不是什么问题,就像一句流行语说的“爱一个人不需要理由,不爱一个人则全都是理由”,刘春明当然明白这其中的玄机,他平静地接受了足协的决定。走出足协的时候,他知道是跟奔波的足球教练说再见的时候了,“足协领导作决定,我只能服从,这一点组织纪律性我还是有的。”

回到天津,刘春明没有按足协的要求去准备上学习班的事。从当运动员开始,刘春明就有一种刚直的性格,他不愿意去做那种委屈求全的事情。记者接触刘春明多年,他也坦承自己骨子里是有些孤傲的,不是那种 “为五斗米折腰”的人,这也是他能够赢得很多球员敬重的原因,“我也不想做违心的事情”,离开这个圈子几乎成为刘春明唯一的选择,至今他也没有去上什么学习班。

经历了多年曲折的足球经历后,在圈内摸爬滚打大半辈子的刘春明更想过一些平静的日子,1954年10月9日出生的刘春明已经56岁,也临近退休的年龄了。而天津市体育局也已经给他安排好了一个新的职位,到天津市足球管理中心担任副主任,而新的办公室就在民园体育场7号门,这是刘春明足球生涯里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建筑,这里记录着刘春明职业生涯里一些重大的足球事件,刘春明说:“这民园给我的印象太深了。”

1985年刘春明在天津队退役时,最后一场比赛是在民园踢的;2004年他担任天津泰达队主教练后,首场比赛也是在民园打的;现在这里又成为他退休前的最后一站。现在每天,刘春明就开车来到民园体育场上班,这对刘春明来说很新鲜,不过他很快就适应了一名上班族的工作和生活的新节奏。

刘春明在上小学时,与裴恩才成为天津54中的同班同学,他俩又在河东区体校踢球,但是接下来命运跟刘春明开了个玩笑——裴恩才的出身是根正苗红,按照当时的政审标准是培养对象,于是裴恩才被八一队看中,开始了在部队踢球的行列。可是刘春明由于“出身不好”,在文革中,不仅中学学籍被开除,而且失去了在河东区体校踢球的资格,这意味着刘春明没有机会进入天津队踢球了。

命运还是给刘春明留了一扇门。当时河北足球队的训练基地就设在天津,不服这口气的刘春明只能去了河北队踢球,开始了奔波的足球生涯,他直到文革后才回到了天津队,一直踢到31岁退役,这样的高龄退役在当时几乎就是一个奇迹,这也说明刘春明的能力。

从被开除中学学籍后,刘春明从踢球和转型做教练后的整个足球生涯中,始终没有一张真正属于自己的办公桌,44年后,“当官”的刘春明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办公室和办公桌。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