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民晚报:亚运棋盘老少乐 小可爱大战老顽童

字号:T|T

相比其他项目,下棋是一项特别的运动——小的不怕大的,老的不让少的。本届亚运会最年轻的选手与最年老的选手,年龄差距居然有55岁,就出现在国际象棋与中国象棋赛场。棋盘上的“老少乐”,是一道特别风景。

小可爱

韩国国际象棋队的小棋手金兑径,出生于1999年9月29日,今年才刚刚11岁。戴着眼镜、稚气未脱的小家伙,如果不是端坐在赛场一本正经地比赛,谁都会把她当成一个小学生。

看金兑径比赛,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别的选手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冥思苦想,她却总是不“安份”,一会往东边看看,一会往西边瞧瞧,甚至会晃着手跑到另外一排桌子上去瞄男选手的棋,顽皮又可爱。

让人忍俊不禁的是,如此紧张的赛场,小家伙竟然带着一把糖果出战,不时就拿起一颗,慢慢剥开,塞进嘴里,嚼得有滋有味。好在对手看在她年纪小,都没什么意见。看到记者冲着自己笑,金兑径也会不好意思地做个鬼脸。真是个逗人乐的开心果。

“比赛挺有趣的呀。”接受采访时,金兑径依然一副天真烂漫的样子,“我不觉得对手年龄比自己大有什么。”小学一年级开始学棋的她,现在已经走得有模有样了。

实际上,韩国国际象棋队大多由一群十几岁的娃娃组成,他们是本届亚运会上不折不扣的“娃娃军团”。

老顽童

今年66岁的马来西亚象棋选手黎金福,算得上是个“爷爷级选手”,却依然声若洪钟、精神矍铄。

在很多人看来,下象棋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行,又不是踢球跑步,哪需要什么体力?实则不然。楚河汉界上,一场势均力敌的对抗,往往要耗费三四个小时。为了保持体力,黎金福每天都要在户外骑上两个小时的自行车,还要训练3小时的象棋。由于在马来西亚国内几乎无人能与其对抗,于是黎金福学会了使用电脑和上网,不断挑战各种高手。

老人家见人乐呵呵的,仿佛永远没有烦恼,即便每天要面对不少中国和外国媒体的刨根问底,他也总是笑脸相迎。只要一笑,就露出残缺不整的门牙,俨然就是一个“老顽童”。

本届亚运会上,黎金福的战绩是2胜3负1平,最终获得第12名,对此他很满足。“对我来说,来到广州更像是一次快乐的旅行,而不是比赛。如果只是为了奖牌,我就不来啦。”他说,“下象棋很有意思,它让我思维敏捷,感觉越活越年轻。”问老人家准备下到什么时候?他脱口而出:“我会一直下下去,直到下不动为止!”

来自孟加拉国的女子国际象棋大师拉尼·哈米德夫人,比黎金福还要大将近一个月。作为广州亚运会年龄最大的选手,拉尼夫人却说:“我没觉得自己老了,我在享受比赛。只要允许,我还会一直享受下去,代表我的国家参加每一项大赛。”

特派记者关尹(本报广州今日电)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