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何雯娜PK黄珊汕仅一优势 难度不足恐落选伦敦

2010年11月22日16:5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蹦床比赛在广州亚运城体育馆结束女子网上个人赛较量。在女子个人比赛中,中国名将 黄珊汕超水平发挥,以41.40分卫冕亚运会冠军。奥运冠军何雯娜(微博 博客)但由于难度差距,以40.90分收获银牌。可以说,在本届亚运上,究竟谁才是中国“蹦床公主”这一论战,依然没有最终结果。

作为2000年才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蹦床,2006年才进入亚运会。虽然中国开展相对较晚,但依靠亚洲人在这类偏重技巧的项目上的优势,很快就达到世界巅峰水平。而本届亚运会女子个人项目中,中国派出了卫冕冠军兼世锦赛冠军的黄珊汕,以及奥运会该项目冠军何雯娜携手出战,看似组成双保险志在必得。但从更深角度来看,更牵涉到黄/何二人的伦敦奥运参赛席位。

从蹦床这个项目的具体特点和中国总体水平来分析:

首先,中国队在蹦床项目上的总体实力和厚度,让其它国家难以望项其背。目前的主力:何雯娜、黄珊汕、李丹、钟杏平四人几乎就是目前的世界前四,在国际比赛中四人都正常发挥的情况下,其他选手难有突围机会。比如在刚结束的世锦赛预赛中,黄珊汕、李丹、何雯娜分别排在前三,钟杏平排在第五,只有俄罗斯名将卡拉瓦耶娃堪堪挤到第四。

其次,目前的中国女队在网上个人项目上的竞争又是如此激烈。因为奥运会只有男女个人项目共两块金牌,包括男子项目,中国队最多只能派出男女各两人。不算竞争更加激烈的男队,就女队目前的四人来说,淘汰率达到50%。可以说,谁也不是中国队为了冲击伦敦奥运会金牌必不可少的一员。

第三,因为一套蹦床动作要求完成10次翻腾,也就是说有10次不稳定因素,这个项目上的失误率可谓惊人。即使不大可能出现翻出器械的重大失误,但选手在空翻或者着陆环节上稍有偏差,分数就会直线下滑。

在北京奥运会上,被看做夺冠第一热门的黄珊汕在预赛中出现失误,无缘决赛,幸亏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何雯娜异军突起、力挽强敌问鼎。

综合以上三点,分析黄珊汕与何雯娜目前各自的优劣势,即使不考虑李丹和钟杏平两位同样实力不俗的选手,不难看出伦敦奥运会上人选,中国队会是多么纠结。

首先,黄珊汕虽然是最早出成绩的中国蹦床运动员,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正是她收获的铜牌,为中国吹响了凯歌号角。在去年的俄罗斯圣彼得堡世锦赛上,失意北京奥运会的她,终于在在个人项目上问鼎世界冠军。而且有动作难度大、爆发力足、比赛经验丰富等优势,在国际赛场上的裁判印象也很不错。但是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是,目前已经24岁的她,在中国队中已经是一员老将。伦敦奥运会时她已经26岁,在体能上已经不占优势,恐难以面对年轻选手的冲击。

何雯娜则是在08年之后,就始终未能找到奥运冠军的状态,几次与黄珊汕的大赛交手都处在下风。北京奥运会后的全国冠军赛中,黄珊汕力压何雯娜夺冠,并在十一运个人项目中夺得季军,何雯娜只获得第5名。去年世锦赛预赛第一,但决赛中却被黄珊汕反超,仅获亚军。今年世锦赛预赛成绩排在中国队第三,未能晋级决赛。不过她还是获得在亚运会上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而且,与黄珊汕相比,她的难度始终处于弱势,这在国际比赛,特别是与队友的竞争中,将没有任何优势。

好在,与黄珊汕相比,伦敦奥运会时她只有23岁,属于体能和状态的巅峰,在这场关乎谁是“蹦床公主”和牵涉到伦敦奥运会参赛名额争夺较量的预演中,还是占据一点优势,但也仅止于此。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