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千年老二何雯娜一战成名 心理突破她征服世界

2010年11月22日16:3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蹦床比赛女子个人赛中,“蹦床公主”何雯娜(微博 博客)收获了一枚银牌。从当初的“何老二”到如今的“蹦床公主”,何雯娜总能以一颗平常心面对成功和失败的万般滋味。

何雯娜1999年从体操队专项练蹦床,教练是卓贤麟。刚满10岁的何雯娜悟性很高,学动作总是很快,短短一年间,就在2000年全国青少年蹦床比赛上拿了第二名。

2002年被召进国家队后,何雯娜接连取得了全国冠军赛第二名、全国锦标赛第二名、世界杯瑞士站和丹麦站比赛第二名。一连串的第二名,让母亲忍不住给她取了个外号“千年老二”,有时为了突出这个外号的专一性,还特意说成是“何老二”,不过何雯娜并不生气,认为“老二才有发展空间呢”!

2005年,16岁的何雯娜夺得十运会蹦床女子团体冠军,之后就频频亮相世界赛场,每战有名。2006年蹦床世界杯系列赛俄罗斯圣彼得堡站女子个人季军、2007年蹦床世界杯系列赛保加利亚索菲亚站女子个人第4名、2008年蹦床世界杯日本站女子个人冠军都被何雯娜揽入囊中。

在2007年11月初加拿大魁北克蹦床世锦赛暨2008年北京奥运会资格赛上,何雯娜发挥出色,作为绝对主力为中国队奠定了女团冠军。在个人项目赛中亦不畏强手,战胜世界诸多名将,一鸣惊人获得第四的佳绩。这次虽连“老二”都不是,意义却非凡,不光是何雯娜在世界大赛中迄今最好的成绩,关键是为中国拿到了两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中的一张。 而在紧接着打响的“好运北京”蹦床国际邀请赛上,何雯娜再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首轮动作她仅以1分之差落后师姐、雅典奥运会蹦床铜牌 黄珊汕而排名第二,决赛中发挥得更为出色,最终以全场最高分技惊四座。

北京奥运会前1个月,中国蹦床参加奥运会人员名单终于浮出水面。何雯娜和早先确定的师姐黄珊汕组成了奥运冲金“双保险”。资格赛后,何雯娜以67.20总分排名预赛第一的佳绩挺进决赛。意外的是,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师姐黄珊汕因自选动作出现重大失误而被爆冷出局。

只身冲金的何雯娜摆正了心态,作为新人她以轻松的心态面对前奥运冠军等各路高手。决赛中,何雯娜轻灵的动作和完美的空中姿势征服了所有裁判,以37.80的成绩一举夺冠,成为中国蹦床的第一个奥运冠军。

此后,何雯娜不再被看作“黑马”,而是名副其实的“实力派”小将,她的技术和动作难度叶也在逐渐提高。在2009年全国蹦床锦标赛团体赛和十一运会上,何雯娜帮助福建省摘得两次女子团体冠军。在2009年俄罗斯圣彼得堡世锦赛中,何雯娜获得全场最高分39.5,为中国队奠定了女子团体冠军,个人赛中,黄珊汕发挥的也相当出色,以0.1分的优势夺冠,何雯娜获得第二名。

广州亚运会上,何雯娜不敌师姐黄珊汕,收获了一枚银牌。在这个独木桥上,何雯娜总有一颗平常心,不骄不躁的心态让她完成了从稚嫩到成熟的飞跃。(草履)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