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世纪大战无与伦比 马德里巴塞罗那仇水火不容

2010年11月22日16:38腾讯体育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纪大战无与伦比 马德里巴塞罗那仇水火不容

看政治 城市矛盾不可调和

“德比战”虽然激烈,但较为极端的意识形态分歧并不多见,因教义不同造成的流浪者(新教)与凯尔特人(罗马天主教)的格拉斯哥德比是典型政治德比,西班牙国家德比同样属于这“极少数”:皇家马德里是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支持的球会,而巴塞罗那则是加泰罗尼亚的象征,一贯反对佛朗哥的西班牙国家主义。

加泰罗尼亚12世纪时与阿拉贡王国联合成立加泰罗尼亚-阿拉贡王国,18世纪腓力五世时并入西班牙,1933年加泰罗尼亚重建自治政府,但6年后即被佛朗哥推翻,至1975年在佛朗哥去世后,才重新恢复自治。加泰罗尼亚人一直致力于独立,2006年6月17日公民投票结果显示:73.9%的公民支持自治权扩张。

在佛朗哥独裁统治期间,加泰罗尼亚成为反法西斯运动的中心,佛朗哥封杀加泰罗尼亚人的语言、旗帜和文化,球场成为展现民族传统的唯一“载体”:巴萨队歌是加泰罗尼亚前国歌、其队服以加泰罗尼亚原国旗为原型设计,甚至球迷加油时的口号都是“祖国万岁!加泰罗尼亚万岁!”。1943年国王杯半决赛,巴塞罗那耻辱性的1比11输给皇马,但赛后巴萨球员宣称有佛朗哥的士兵在更衣室中持枪恐吓。对加泰罗尼亚人来说,“国家德比”象征着西班牙中央政府与加泰罗尼亚的斗争,这也是为何每场“国家德比”都如此疯狂的原因。

本季“国家德比”推迟至周一(11月29日),同样有政治的因素,11月28日正值加泰罗尼亚议会选举日,推迟国家德比的开赛时间,显然为避免激进分子趁机挑事。而在罗塞尔、拉波尔塔明争暗斗背后,也有政治因素“作祟”,拉波尔塔卸任后组建加泰罗尼亚民主党,与支持罗塞尔的人民党虽同为右翼党派,但宗旨不同(人民党为国家统一派、民主党为独立派)势如水火。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