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世纪大战无与伦比 马德里巴塞罗那仇水火不容

2010年11月22日16:38腾讯体育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纪大战无与伦比 马德里巴塞罗那仇水火不容

腾讯体育讯 巴塞罗那俱乐部格言是“不仅仅是一家俱乐部”,西班牙国家德比也“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作为能延续百余年、至今仍生机勃勃的“德比”独苗,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两家有着难以理清的政治、经济、竞技因素,延续百年的恩怨情仇也是“世纪大战”每一回合都火星四溅,仇人见面分外眼红的原因。

看文化 百年德比独此一家

“德比战”一词来源说法不一,一说源于忏悔节前及大斋首日的阿什本足球赛,一说源自1780年第12任德比伯爵创办的德比赛马,德比郡盛产赛马,“德比战”被用来形容“来自德比郡的赛马之间的比赛”。时至今日,德比已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而是与一个城市、国家的文化、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融政治、经济、体育、文化等因素于一炉的“节日”!

德比战的形成因素极多,既有格拉斯哥德比的宗教派别不同,也有俱乐部分裂的历史渊源(米兰德比),球迷群体阶层不同也是德比的原因之一,巴西的弗鲁米嫩塞、弗拉门戈的德比就象征着贵族足球与平民足球的对抗。而以地域关系取分,德比战往往指同城、同区,伦敦一城本季有5支球会同时征战英超,北伦敦德比、西区德比均名噪一时,而西伦敦的布伦特福德、女王公园巡游者两家俱乐部相距仅三英里,更是名副其实的“同室操戈”。与伦敦相比,布宜诺斯艾利斯不遑多让,博卡、河床、独立、萨斯菲尔德等7支甲级球会同处一城,可谓“德比之城”!

德比战也被引申为近邻地区球会之间的比赛,利物浦、曼联之间的德比,英格兰的东北部德比(纽卡斯尔、桑德罗)、南海岸德比(南安普顿、朴茨茅斯),意大利的伦巴第德比(布雷西亚、亚特兰大)、西西里德比(巴勒莫、墨西拿),西班牙的加利西亚大区德比(塞尔塔、拉科鲁尼亚),德国的鲁尔区德比(多特蒙德、沙尔克04)均为如此。最能吸引球迷的则为“国家德比”,尤文图斯、国际米兰的意大利德比,博卡、河床的“超级经典战”,阿贾克斯、埃因霍温的荷兰德比,本菲卡、波尔图的葡萄牙德比均是代表作,但以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西班牙“国家德比”独占花魁。

博卡、河床虽因疯狂程度被视作“第一德比”,但南美职业足球的影响力远逊欧洲;意大利德比也名噪一时,但“电话门”尤文图斯降级后名不副实,地位已要让位给米兰德比,近年来更是国际米兰一家独大;曼联、利物浦间“红色德比”因红军裹足不前而索然无味;荷兰、葡萄牙、法国“国家德比”均不成气候。唯独西班牙“国家德比”两家已纠缠百年有余,如今更牢牢把持西甲前两席,被称作“世纪大战”绝无阿谀之嫌。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