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黄珊汕蝉联亚运金牌正名 北京留憾盼伦敦圆梦

2010年11月22日16:2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亚运会蹦床女子单人比赛结束了角逐,最终 黄珊汕以41.40分实现卫冕。

因顽皮被送到体操托儿所

1986年1月16日,一个女孩儿在福建省福州市呱呱坠地。父母亲都很安静,但这个女孩儿却以“那时周围的孩子没有一个能打赢我”而自豪,她就是黄珊汕。

小珊汕不肯乖乖在幼儿园上课,欧老师便提议让她练体操。郑銮娇和丈夫想反正管不住她,便带着她去见了黄美燕教练。那年,黄珊汕才三岁。

出于无奈改练蹦床

1998年福建省成立蹦床队,原体操队教练卓贤麟出任主教练(现国家蹦床队女队主教练),他一眼就看上了黄珊汕。当时已经练了近十年体操的黄珊汕做出了改变她一生的决定——改练当初大家不熟知的蹦床。“中国练体操的优秀运动员实在太多,觉得在体操上没什么前途了,想也许换个项目更有发展空间。”黄珊汕解释自己改练蹦床的原因颇有些无奈。

天赋使然改项改出世界冠军

虽然选择无奈,但事实证明她天生下来就是练蹦床的料。改练蹦床短短半年后,在福州举行的第一届全国冠军赛中,黄珊汕便帮助福建拿到团体第二,单人决赛她更勇夺冠军。

2001年1月参加悉尼世界青年蹦床锦标赛,黄珊汕获女子个人第二名。同年8月在丹麦世界蹦床锦标赛年龄段比赛中,她以绝对优势夺得了女子15-16岁年龄组的冠军。

2003年蹦床世锦赛,年仅17岁的黄珊汕成为首位进入蹦床世锦赛决赛的中国选手。多哈亚运会上,她斩获金牌,为中国蹦床赢得亚运首金。

雅典获铜创历史 奖牌献给过世父亲

雅典测试赛,黄珊汕力克对手夺得自己成人国际比赛第一枚金牌。虽然雅典奥运会上没拿到金牌,但她依然完成了历史性一刻,帮中国队赢得奥运会上第一枚蹦床奖牌。珊汕表示最想把这块铜牌献给自己2002年过世的父亲。

当时在训练的她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所幸黄珊汕骨子里很倔强,丧父之痛反使她更坚强。回到福州,她第一时间和母亲拜望父亲。在父亲坟前,珊汕泣不成声,手拿奖牌告诉父亲,“你的愿望,我实现了,去了奥运,也拿了奖牌。”

北京奥运惨败蹦床“一姐”遭重创

为北京奥运提升难度,专门请来香港理工大学专家训练体能,黄珊汕甚至练到 “凄惨震撼”地哭。然而她资格赛中便摔在蹦床上,没能成为中国蹦床奥运第一枚金牌创造者。雅典奥运冠军多戈纳德茨也替她惋惜:“我原以为,这次奥运会的冠军一定是她。”

1990年练体操,1998年改练蹦床,十八年的汗水与痛苦,却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珊汕虽然一直面带笑容,但她还是遗憾表示对不起为自己付出的教练。

重振旗鼓世锦赛夺金正名“一姐”称号

面对北京的失败,珊汕没有放弃。她笑言,现在雯娜成了“保护伞”,她可以没有包袱好好训练。不过,她显然并不想永远躲在 “保护伞”下,2008年世界杯总决赛摘金;2009年波兰、德国两站世界杯夺冠;2009年俄罗斯圣彼得堡蹦床世锦赛上一人独得团体、个人双料冠军,首次世锦赛登顶。

2010年俄罗斯站和葡萄牙站,黄珊汕均获冠军,俄罗斯站创造个人最高得分记录。虽然在11月法国梅兹世锦赛决赛中负于李丹,但她还是凭借这两年完美的表现,为自己蹦床“一姐”的称号重新正名。

亚运卫冕,世界杯总决赛金牌,世锦赛折桂,黄珊汕目前仅差一枚奥运会金牌。“对我来说,就只剩下一个奥运冠军了,我希望自己能够尽最大努力实现大满贯的目标。”虽然受到体能和状态起伏影响,又面对队内小将冲击,已经24岁俨然成为“老将”的黄珊汕还是表现出极大自信。(寒桢)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