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北京晚报:男排去伦敦几乎无望 怎会如此堕落

字号:T|T

本报广州专电 继前天以0比3完败于伊朗队的中国男排昨天又以0比3负于日本,无缘4强。

中日男排历来是夙敌。去年男排亚锦赛半决赛,中国队以2比3负于日本队,日本队以全胜战绩夺冠。随着 梁春龙 边洪敏伤愈复出,中国男排拥有了一套最强阵容。不过,今年以来,中国队技战术水平让人感觉不进则退。

比赛一开始,中国男排似乎信心不足,求胜欲望并不强。日本队发球击溃了中国队一传,而中国队发球失误过多,同时日本队拦网准确,中国队拦网的强项完全哑火。25比14,日本队轻取第一局。日本队战术多变,而中国队战术掩护不够,在防守稳固的基础上,日本队由守转攻时的平拉开进攻速度极快,25比22,日本队再下一城。第三局,中国队虽然奋力反扑,但技术细腻的日本队还是以25比23取胜。

沈琼流下眼泪,周建安十分遗憾。中国男排以0比3完败于日本,志在夺冠的中国男排最终未能打进4强,创造亚运会历史上最差战绩。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男排的技战术水平非常差,以这种水平根本无法冲进2012年伦敦奥运会。

日本男排早已没有山本隆宏、加藤阳一这样的著名球星,而日本队防守顽强、技术细腻、战术多变的风格依然明显,全队攻防有序,即便一传不稳和乱球,他们也坚持打快变,尤其是平拉开进攻速度之快令人赞叹。昨天在场上的球员就是未来日本男排的主力,与去年亚锦赛夺冠时相比,主帅植田辰哉更换了半个主力阵容,就是凭借这样一个阵容,他们也成为亚洲惟一一支冲进今年男排世锦赛16强的球队。客观说,日本男排整体实力有所下降,该队去年表现出色的主攻手福泽达哉等人都没打,主攻手石岛雄介和米山裕太、接应清水还在,二传手宇佐美大辅技术精湛,而副攻手富松崇彰和山村宏太、自由人永野健都是刚当上主力。

反观中国男排,副攻手梁春龙和边洪敏伤愈复出,这是今年阵容最齐整的一次。但是,面对士气旺盛的日本队,中国男排显得信心不足,防守时不敢忘我地投入,进攻单调,尤其是发球失误过多,一传十分不稳。全场比赛,日本队完全控制了节奏,中国队全面被动,技战术水平全面落后于日本队,即便是曾经的强项拦网也丧失殆尽。

日本队前面的成绩并不好,他们以2比3负于印度队,1比3负于夙敌韩国队。但当我们面对日本队时,对手却发挥得如此自如流畅。更可怕的是,中国男排输给对手时的状态,全队丝毫没有击败对手的信心。难怪,赛后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流露出下课的心迹,因为他的目标是伦敦,但实现难度极大。

伦敦奥运会资格,东道主英国占据一张门票,南美洲、中北美洲、非洲和欧洲冠军占据4张门票,明年世界杯前3名有资格去伦敦。12张门票仅剩4张,都要在世界男排落选赛中争夺。从实力上说,中国队很难取得落选赛第一名,只能从落选赛2到4名之间寻找机会,难度一样很大。最现实的就是以落选赛亚洲成绩最好球队出线,但是伊朗队迅速崛起,他们两年来保持着对中国队全胜战绩,这次又以3比0脆胜中国队,韩国队与日本队实力都在中国队之上,届时还有澳大利亚队参赛。

中国男排水准不升反降,要想取得落选赛亚洲第一战绩,几乎很难实现。尤其是,全队目前自信心受到打击,似乎提前两年就自我关闭了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大门。对于这一窘境,中国排协必须深刻反思,到底为什么会如此被动。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