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音乐停,旗到顶,零差错

2010年11月22日14:46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音乐停,旗到顶,零差错


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在运动员村升旗。

音乐停,旗到顶,零差错


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的小伙子们。
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负责45个代表团升旗仪式

  塔吉克斯坦,1分26秒;乌兹别克斯坦,1分24秒;斯里兰卡,35秒;也门,46秒;伊拉克,55秒;中国,50秒……这看似枯燥的数据,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三军仪仗队战士准确无误地脱口而出,突然变得鲜活起来。何尝不是呢?14名战士来自两广、两湖、两河和山东、江苏共8个省、自治区,大多是农家子弟,却肩负起广州亚运会运动员村45个代表团入村升旗仪式的重任。

  在圆满完成最后一场升旗任务后,这支精锐部队又开赴体操馆,担负起新的升旗任务。听着长短不一的国歌和会歌,想做到“音乐停,旗到顶”绝非易事。这其中又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奥秘呢?

  本版撰文/摄影

  本刊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余岱民

  选拔

  百里挑一的“80后”“90后”

  一袭白色中山装,整齐划一的队列、步伐,仪仗队的小伙子们英气逼人。音乐声起,甩旗手振臂一挥,旗帜迎风飘扬。人们一次次见证14名升旗仪仗队的小伙子们的飒爽英姿,并开始追问:他们来自哪里,姓什名谁?

  脱去白色中山装,换上绿色军装,战士们臂章上清晰地标识着: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队长杨震介绍,肩负亚运城升旗任务的14名官兵分别来自8个省、自治区,大多出身农家,“年龄最大的是1988年出生;而1992年出生的新兵有3人。”

  这群“80后”和“90后”可都是百里挑一的。杨震告诉记者,这支队伍平均身高1.85米,最高的1.93米,最矮的也有1.83米,“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基本功过人,政治素质过硬。”

  据介绍,驻港部队此番共派出60名升旗手驰援广州亚运,在亚运城、马术场、划船中心和广州棋院承担升旗任务。其中,亚运城中的代表团欢迎仪式上的45场升旗仪式是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

  训练

  一个星期磨破一双鞋

  驻香港部队三军仪仗队以相貌俊朗、技术规范闻名中外。为了打造一支动作整齐划一、英姿勃发的升旗团队,教官和士兵都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汗水。据介绍,仪仗队的战士通常第一年在深圳进行训练,军政素质皆优者第二年才能进驻香港,升旗手要接受严格的形象训练,这是一段艰苦的历程。“战士们每天要训练8个小时以上,站军姿、走正步,一天下来要湿透3套衣服,个把星期就磨破一双鞋。”杨震告诉记者。

  广州亚组委特别为升旗手制定了一套动作,大家严格按照要求训练,他们喊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零失误,完美呈现亚运风采;高标准,精心打造颁奖仪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鉴于驻港部队升旗手在广州亚运会前夕的优异表现,有关方面特别抽调了一支队伍到南沙体育馆,为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的诞生主持升旗仪式。

  事实上,驻港部队升旗手已经不是第一次亮相大型活动现场了,他们每年都会亮相香港的大型庆典活动。此番驰援广州亚运会,他们还隆重举行了动员和誓师大会,以调动升旗手奉献广州亚运的热情。

  升旗

  定人定歌定杆

  因为每个场馆的实际情况不同,大家要不断修正升旗线路,适应需求。比如,广州棋院的场内旗杆只有5米高,而划船中心的升旗场地通道比较狭窄等,加上很多地方的升旗都需要手动完成,对时间的掌控更是考验功夫。

  “每一首国歌或者会歌的长短都不一样,最长的东帝汶国歌有2分14秒,最短的阿曼国歌则只有29秒。”杨震告诉记者,歌声收尾,旗帜就要到顶。

  亚奥理事会共有45个会员,本届亚运会悉数出席参赛,运动员村特别为他们安排了欢迎和升旗仪式。“事关国家荣誉,升旗仪式不能出任何差错。”杨震说。为了做到“零差错”,升旗手展开了密集、认真的培训,特别是对旗帜、歌曲的辨识至关重要。他们把各代表团旗帜张贴在一个黑板上,人手一本升旗手册,轮番听歌曲;还从中摸索出一些技巧:记忆歌曲尾音的节奏,根据拉升绳索长度读秒,凭借训练的感觉判断等等。

  “我们采取了定人、定歌、定(旗)杆的做法,规定好升旗手和甩旗手,各6名人员配对工作。”杨震说,他们将歌曲根据时间长短分为4类,每个人只负责1~2类,做到任务、责任到人。

  事实证明,这支“威武文明之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了广州市委常委、亚运城赛区领导小组组长、运动员村村长孔少琼的充分肯定。

  愿望

  最想看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110米栏夺冠

  对于这群年轻人来说,能够亮相大型运动会,这本身就是一件相当荣耀和开心的事情,因为,他们也有一个体育梦。

  除了正常的训练外,升旗手们都有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我们在香港的硬件设施非常齐备,篮球场、足球场和游泳池一应俱全。”杨震告诉记者,大家的训练和生活环境非常舒适,“每年营区开放日和8月15日中秋探访,我们都会组织活动。”

  据介绍,有的升旗手曾和曾志伟率领的香港明星足球队踢过球,还和香港当地大学生组织联谊比赛。当然,驻军本身也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和比赛,像“八一杯”篮球赛、“金紫荆杯运动会”等,他们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

  另外,能到现场看比赛是他们的一个愿望。“我们最想看男子110米栏,飞人刘翔可是我们的偶像,要能亲眼看到他夺冠将是多么的激动人心。”来自广东揭阳的杨志浩说。(广州日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