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伊达公子40岁亚运谢幕:我更强为年轻人更好

2010年11月22日14:37新闻晚报王嫣 倪维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伊达公子初登大舞台。对网球运动,甚至对外面的世界都还不太了解的中国球迷,听见主持人报“伊达公子”爆出轰笑:公子,男人也来参加女子比赛啊。4年后在广岛,已经成为澳网四强的伊达公子在主场首夺女单冠军,“真由美”般的女神气质征服了全亚洲的球迷。而这,距今也已16年。

  16年后的伊达公子,脸上已明显印上岁月的沧桑,但依然是亚运会日本女队的领军人物。女单半决赛,她首盘2:5后将彭帅拖入抢七,用赖以成名的“韧性的战斗”先后挽救4个盘点,第二盘伊达利落破发,全场中国观众发自内心为她鼓掌。决胜盘,伊达公子说自己精力不够集中,局面让彭帅控制去了,苦战了3个小时,但虽败犹荣。 “这16年里,中国、印度等国家的女子网球水平突飞猛进,亚运会的争夺更加激烈,我能有这个成绩已经很好了。 ”伊达公子明确表示,这是她的最后一届亚运会,“4年后我就44岁了,我又不是机器人,肯定不能再打了。下赛季我的比赛就将只专注于单打,年底正式退役。 ”1996年伊达公子曾经退役,嫁给了定居日本的德国车手,2008年又在丈夫的鼓舞下重回赛场,第二年便重回世界前20。

  赛后,等着采访伊达公子的中日媒体多达百人,大家安静地在混合采访区站了近1个小时,恭候这位亚洲网坛旗帜性人物——伊达公子曾经世界第四的排名是亚洲女选手的最高纪录,更不消说她 39岁又添一站冠军,2010年6胜TOP20。很多人想知道,40岁的伊达公子为什么要回头来打亚运会,毕竟非职业比赛会占用她宝贵的冬季休息时间。但伊达公子说:“我就是要通过自己的成绩来刺激年轻选手,包括这次复出也是这个目的。我不变得更强,她们怎么能受到激励?她们为什么不能打得更好?”伊达公子说话时,眼睛清亮有神,笑容让人想起丽君,有男记者叹道:“现在的女孩子都长不出她这个样子了。 ”

(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