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外媒:澳大利亚渴望加入亚洲 大洋洲水平太低

2010年11月22日11:08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西兰《星期日先驱报》记者迈克尔-博尔盖斯述评亚洲,对我们澳大利亚乃至近邻新西兰来说,这么远,那么近。虽然相隔千里,但我们自认为与亚洲紧密相关、血脉相连。毕竟,你们是离我们最近的大洲。

  亚运会,“欢迎来到奥林匹克——以亚洲的方式”。我对这世上仅次于奥运会的第二大世界综合性运动会无限好奇。以此为契机,在“亚洲-新西兰基金”的赞助下,我来到了广州——旨在让整个大洋洲,更了解亚洲。

  出发前我做了功课,知道本届亚运会不仅涵盖了奥运会全部28项,还多出14个颇具地方特色的项目。我很意外,板球自1998年后就被挤出英联邦运动会大门,亚运却给了它生存空间,为此东道主还建造了中国史上首个板球场;我纠结于中国味十足的围棋和象棋,并迫不及待去看了龙舟比赛,结果再次诧异了,中国丢了好几块金牌——只能说,龙舟这项中国传统已在亚洲广泛普及。至于卡巴迪,我觉得它更像个集古典和现代摔跤为一体的特别运动……

  亚运会上,不少项目的竞争是世界级的,如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等。不过,对大多国家的选手来说,重在参与才是其广州行的最大追求。刚到广州,我就认识了阿富汗高尔夫球手阿里·艾哈迈德·法泽尔,年仅19岁的他诠释了这点——令人抓狂的130杆!超出标准杆58杆!前9洞用了66杆!他早早奠定了“垫底”劣势……不过,这位从战火后废墟中走出的阿富汗男孩仍高兴地说:“我今天表现很好,这里比阿富汗的球场难打,球在果岭上速度快好多……”他还告诉我,喀布尔的高尔夫球场只有9洞,还没水池。法泽尔最大的心愿是“入职”,他的两个弟弟也在打球。运动给了他们生存的希望和快乐,而他们,让我感动。

  我此行的最大目的,是关注“澳大利亚参加亚运会”的进展。《体坛周报》的朋友唐告诉我,中国有记者就此向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提问,但得到了否定答案。其实,澳大利亚乃至新西兰,都渴望加入亚洲——毕竟,大洋洲运动水平太低了,它们总共才17个奥委会成员。

  唐在专访了魏主席(魏纪中,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后跟我分享了信息。我觉得,澳大利亚短期内彻底脱离大洋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投入亚洲怀抱,可能性几乎为零,但我们还有其他途径——我和澳大利亚、新西兰奥委会的官员就此讨论过,我们认为,比较可行的办法是“以单项协会的名义受邀参加单项比赛”。比如足球、排球、游泳——这些项目是最能双赢的交集。

  你们觉得呢?

(体坛周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