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李霄鹏扛起女足走向复兴 坚信必有欢呼那一天

2010年11月22日09:18《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报道 走向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李霄鹏的内心其实非常憋屈,这场本来可以取得胜利的比赛,却因为裁判的一系列错判以及倾向性的判罚而最终失利。“女足的姑娘们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更应该配上一场胜利。”李霄鹏非常无奈。不过,刚刚踏进新闻发布会的门口,一阵热烈的掌声便从台下中国记者群中传来,那一刻,李霄鹏内心的憋屈化为了深深的感动。

因为这份感动,李霄鹏的肩上更有了深深的责任感:“女足有了进步,但现在的女足仍旧只是一个轮廓,实现女足的复兴仍旧任重道远。”李霄鹏告诉记者。

掌声是对球员的认可

《足球》:走进新闻发布会的时候,中国的记者给了你最热烈的掌声,这是很多年以来从来没有过的事情,我们非常想知道,那一刻你是怎么想的。

李霄鹏:那一刻我是真的被深深地感动了。比赛失利了,我的心情很不好受,走向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我还在想怎么面对我们的媒体,我没有想到迎接我的是热烈的掌声。而在那一刻,我更为我们女足姑娘们感到高兴,因为我非常明白这掌声不只是送给我的,更是送给我们女足姑娘们的,是她们在场上的表现感动了大家。

这场比赛,公认是女足这么多年来最经典的一场比赛,女足所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和技战术含量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

直到现在我还都在想,队员们在这场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东西,更应该配得上胜利的结果。不过既然结果已经这样了,我们也只能往前看,大家对于女足的鼓励和认可,其实给了我们女足的姑娘们更大的信心,另一方面,我们仍旧要看到我们的不足,就如我之前说的那样,如果我们再多进一个或者两个球,裁判还能给我们吹出来吗,所以这场比赛更应该为我们指明前进的道路。

精神源于具体技战术

其实到了现在,所有人更想知道的一点就是,女足的姑娘们如何在这三个半月的时间内取得了这些进步的。

其实并不复杂,那就是通过训练来达到这些目的,在这三个多月的训练中,我所强调和灌输的就是通过艰苦的训练来完成我们在技战术以及女足男子化方面的要求,我可以告诉大家一点的就是,女足在训练中的强度其实超越了比赛的强度。

也就是所谓的从实战出发吧?在女足刚刚集训的时候,我曾经采访过您关于三从一大的看法,当时你其实非常认可三从一大,而且把从实战出发当成三从一大的精髓所在。

当时外界对于三从一大的确有不少误解,不过在我看来,三从一大其实非常适合中国足球,其中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一切从实战出发。你也应该看到了,咱们在比赛中的体能从来不落下风吧?但我从来没有带着姑娘们或者要求姑娘们去跑圈,一切都是结合球的训练,通过训练的强度而不是量来提升队员们在比赛中的体能和拼抢能力。

还有一点就是,外界在这场比赛后都认为女足的拼搏精神非常好。但对于我来说,我从来没有怀疑女足的拼搏精神,真正的关键在于,这种拼搏精神如何通过比赛中的技术、战术、拼抢、往返能力等具体的指标表现出来,并且把这些有效地融合在一起,这样的拼搏精神才是足球的精神所在。

训练的强度和训练中的逼抢超越了比赛,也应该是女足姑娘们信心提高的一个方面吧?

这个自然是如此。其实这场比赛在我看来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赛前,队员们面对日本多少有些忐忑,第二个阶段是比赛前三十分钟,面对日本队多少有些缩手缩脚,第三个阶段就是后60分钟,队员们完全获得了信心,一度完全压制了日本队,迫使以技术见长的日本队也不断地开大脚。

其实,队员们的信心不是我鼓舞一下她们就能够获得的,她们只能通过比赛获得,我们在训练中的逼抢和强度超越了比赛,到了比赛中,姑娘们自然会发现,日本不过如此,自然会慢慢地获得信心。这种信心一点点的积累,我们便可以实现提升。

她们会有欢呼的一天

还有一个问题大家也非常关注,那就是中国女足曾经是技术流,后来虽然也强调技术,但一到比赛就开大脚,现在应该说回到正确的道路上了,三个月,我们看到了效果……

这同样是通过训练和热身赛来实现的,在一个多月前我们和加拿大的比赛中,我们输掉了比赛,那个时候就有人提出了对于走技术道路的质疑,但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

有质疑的声音,而且这届亚运会之前和亚运会比赛中,国青、国少、国奥都打得不好,你不怕坚持技术打法带来的风险吗?

女足仍旧在起步阶段,所以这样的风险是必然的,但我必须承担这个风险。我既然坐在了这个位置上,我就不能考虑怎么去保护自己,而只能去考虑如何把理念坚持下去,怎么带给女足新的变化。即便女足因为控制球和走技术化道路而失误输掉了比赛,我也必须去这样做。

女足获得了外界的认可,但对于你来说,你认为女足达到了一个什么水平,未来又该怎么发展?

打一个比喻吧,我们把女足的重建比喻成去画一朵美丽的花儿,现在这朵花儿还只是画了一个轮廓,里面的线条和色彩都还是空白。现在的女足也是这样,三个多月的时间,我只能从整体的战术、拼抢和奔跑等方面去提高,而且这个提高还只是一个初始阶段,而具体的位置技术等方面还没有着手,女足要想真正复兴,仍旧需要更长的一段时间去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仍旧可能会出现反复,但只要坚持下去,相信女足的姑娘们会有尽情欢呼的一天。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