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韩国耍赖棋手找谁要“风度”?

2010年11月22日09:18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场普普通通的比赛,如果事实清楚,逻辑完整,按理不该有如此激烈的争论。

那么,之所以会产生这样一场口水大战,根本原因,应该是判定胜负的逻辑出现混乱、标准出现偏差,追根溯源,问责当问规则。

比赛用时采用“包干制”。何谓包干?某方时间耗尽,即刻“死亡”。这本是中国业余棋界的规则,甚而因为该规则先天上的不足,业余棋赛也很少采用了。“不足”何在?比赛中,落后的一方即使在棋盘上无力回天,仍可寄望对手时间一到,自动离场,于是,韩国棋手在比赛中甚至开始往实空里填子。而中国裁判则根据“搅局”可判负的规则,直接判定了比赛胜负。

现在我们可以分析了,韩国舆论之所以不服气,因为规则规定了裁判可以凌驾于规则之上,于是,所谓的规则成了一个伪命题。

中韩棋手的对局因为对规则理解的偏差而产生歧见甚而发生争执的事例屡屡发生。其实,围棋虽然成功入亚,但围棋运动迄今尚无一正规的国际组织,自然也无一个普遍适用的竞赛规则,数子数目数点,在谁的地盘比赛就照谁的规则来,用谁的规则谁自然或多或少占了便宜,公平缺失自然漏洞百出,而在这样的时刻要求棋手的“风度”,无奈也无用。

没有规范统一的比赛规则,围棋所谓的“国际化”只能是做梦。所以说,“搅局”的事情出来了,可这事儿能怪谁呢?与其发生一次争论一次,不如坐下来认认真真讨论一下规则统一的根本利益吧。

(作者系深圳晚报记者,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