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翠红:福原爱让分同情对手 简直是瞎操心

2010年11月22日09:03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闻背景:11月14日,广州亚运乒乓球女子团体的比赛中,日本乒球队员福原爱在与中华台北队黄怡桦第二局比赛打到10比0领先时,主动发高球“让”给对手一分。赛后,福原爱表示不能打对手11比0,“吃鸭蛋”会让对手很难看。

●深度点评:福原爱很“贴心”地让对手免了“吃鸭蛋”的尴尬,她其实可以再周到一点,赛后采访不承认是故意让球,把“面子工程”做足。这一让引起了争议,似乎正方被归到东方文化,代表“仁”,反方成了西方文化代表,批评这种行为是“不尊重对手”。泾渭真的那么分明?翻翻武侠小说,天下英雄莫不以对方故意输给自己为侮辱,同样认为这是不尊重的表现。

同样是让,让时巧妙,让后不承认不评论,这是让得彻底,有风度。若是让时高调(当然福原爱不是),让后四处播喇叭,形同施舍,这种侮辱比吃鸭蛋更甚。这是就比赛双方而言,比赛尚且有第三方——观众。观众买票进场观赛,意味着得到一个双方会拼尽全力比赛的承诺,让球无论让得多么有风度多么地贵族,对观众而言,都是不尊重。结果可爱的福原爱一片好心,变成了“好心没好报,好柴烧烂灶”。

文化总之是用来解读的,中间总有缝隙。足球比赛中,甲方球员因伤倒地,裁判暂停比赛后双方球员争球,默认甲方只是摆个争球姿势而不与乙方争球,这样的礼让已成君子协定。仁义与尊重要得到平衡,除非乒乓球比赛将10比0领先可让对手一分变成“君子协定”。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