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火炬手:渔民组成龙舟队 是比赛更是爱好

2010年11月22日08: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广州亚运会的火炬手吴国冲和中国龙舟队的关祥挺做客央视的《亚运风云会》,和主持人张斌一起讲述起源于南方水乡的运动:龙舟。队长吴国冲从来没想到自己能当火炬手,一度认为亚组委的邀请电话是诈骗电话,而关祥挺则透露,和印尼缅甸等队由专业运动员组成不一样,中国龙舟队的大部分队员都是实实在在的渔民。

在节目的一开始,吴国冲讲述了他作为火炬手的特殊经历,在珠江里跑了大概有130米,而脚底下那双被外界认为特质的鞋,则是自己买的,没有什么特殊的功能:“我刚买了2、3天,准备买来跑步,就接到亚组委的电话。”而他当时不相信自己能接到亚组委会的电话,还以为是诈骗电话,而后来得到教练的确认才认为这是真的,而保守秘密对于吴国冲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当开幕当天下午告诉家人的时候,他的家人也不相信这是真的。

对于龙舟和吃粽子有没有联系,中国龙舟队的队员关祥挺做了否定的回答:“在我的家乡,小至一条河,在节假日,人们都会下船划龙舟,船是我们的主要工具。” 吴国冲则告诉主持人张斌他17岁的时候就开始划船,而两人都表示划龙舟是自己的爱好。关祥挺则描述了自己的划龙舟最完美的生活:“早上起来喝早茶,然后有空就去划龙舟、聊聊天,龙舟把大家聚在一起。”而龙舟比赛前期的庄严肃穆的仪式则让人感觉到,龙舟和普通的划船并不能划上等号:

启龙仪式:从河底下淤泥中将龙舟捞出,而且龙舟埋在水里,越深越好,俗称启龙仪式。而龙舟埋在水里,则是为了更好的保养,每一次比赛前,都要举行这样的启龙仪式,吴国冲告诉主持人张斌,船埋得越深越好,不能被太阳晒到。

祭龙仪式:在仪式上,普通的龙舟被他们赋予了生命和灵魂,在江南水乡,千百年来,划龙舟成为人们祭祀神灵的重要仪式,更是人们之间沟通情感的社交手段。

虽然划龙舟有着不错的经济收入,但是吴国冲和关祥挺也表示划龙舟是很苦的运动,每年新年过后没多久就要开始训练,一直到每年的11月。不过在节目中,最终获得铜牌的吴国冲和关祥挺都表示,对输给印尼和缅甸等队心服口服,不过和中国龙舟队全部是由渔民组成的不一样,印尼和缅甸等龙舟队的队员来自专业选材或者专业运动员退役后的加入。

而吴国冲和关祥挺的下一次比赛,将是2011年5月份龙舟节的开幕,虽然和亚运会上的龙舟完全一样,但是吴国冲和关祥挺都很期待龙舟节的开幕,对于他们来说,每年这样的比赛才是这些由渔民组成的龙舟队员最期待的节日。(扎库米)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