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吉马良斯已无限接近国安 最快一周内就将上任

2010年11月22日08:22《足球》报钟佳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钟佳佳报道 经历了漫长的选帅过程之后,国安新帅终于将要浮出水面。虽然俱乐部目前依旧对外 “滴水不漏”,但种种迹象表明,现年51岁的哥斯达黎加名帅吉马良斯,已经无限接近国安主帅一职,或许未来的一周就将有所定论。

选帅最高调,也最难产

9月末,联赛倒数第七轮开战之前,国安前任主帅洪元硕由于球队持续低迷,战绩不佳而中途下课,魏克兴作为救火队员,临危受命。与此同时,国安俱乐部高层说出了下赛季定将聘请外教的决心。两个月过后,联赛早已结束,冬训即将开始,最早提出要更换教练,寻觅外教的国安,只见各种选帅的流言蜚语满天撒播,却不见俱乐部确定主帅的人选。一直标榜为中超豪门的国安,在选帅这样最重要的工作上,却效率低得让人汗颜。

请洋帅一事一直是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的心头大事,实际上在洪元硕下课之前,俱乐部就已经下定决心,下个赛季要启用洋帅。但决心有了,却不见行动。洪元硕下课之后,球队面临的是争夺亚冠入场券的收官战,罗宁早就表示,希望新帅可以在最后几轮比赛之前就到位,帮着球队解决问题。但这句话成了空谈,直到联赛全部打完,国安无缘亚冠之后,选外教也仅限于“接触”层面,只有一个拉德科浮出水面,其他的候选,没有一个正式地谈过。

至于拉德科,国安俱乐部起初确实中意此人,甚至已经到了要拍板定下的阶段。但消息曝光之后,媒体和球迷认为其能力不足,强烈的质疑声让俱乐部高层动摇了想法,最终也放弃了此人。俱乐部在选帅一事上重视外界的看法,也因此犹豫不决。

国安2010赛季最后一场比赛打完当晚,罗宁就召集了俱乐部其他几位高层,连夜开会。会议主题不是总结过去失败的一个赛季,重点是尽快完成选帅工作,“我一直很着急,催着他们办。”于是,韩国人金学范、捷克人泽曼以及图拔等人,都上了国安的联系名单。

就在国安还处于“接触”的时候,泽曼签了意乙,图拔被放弃,最中意的金学范不但没有签国安,反而去了河南建业。国安到头来一无所获,只有身后一大串的流言,赵允焕、里皮、特鲁西埃……连球迷都失去了兴趣,“没一个靠谱的”。

诚然,国安隶属于中信集团,国企的性质让其做出每一个决定,都必须走很多程序。选教练先要俱乐部看好,然后俱乐部再上报董事会,由董事会决定后,再由俱乐部具体操作。但程序多并不能是效率低的借口,反观鲁能,同样是国企背景,在邀请伊万、聘用外援方面,从不拖泥带水,这才是豪门应该有的果断。

吉马良斯通过“初审”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痛苦难产后,吉马良斯从一大堆绯闻主帅中脱颖而出,成为最靠谱的一个人选。

实际上,吉马良斯的材料在联赛尚未结束的时候,就已经被其经纪人送到了国安俱乐部高层手中,但在10多个备选人当中,吉马良斯并不是首选,只是众多接触对象中的一个。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俱乐部高层走马灯似的见了几个候选人,可惜排序在前的几个人选,不是出价太高,就是另谋他路,国安如今只剩下了三个人选。除了吉马良斯之外,另外两个分别来自荷兰和德国。

“外界传得很多,但大部分都是子虚乌有的。赵允焕我连见都没见过。”总经理高潮说,此前球队确实很中意韩国主帅,不过首要目标是韩国名帅金学范,但后者个人最终选择了前往河南执教,国安只能另谋他人。事后媒体传出“赵允焕进京谈判”的消息,高潮表示确实没有和其本人见过面,执教国安更是无稽之谈。

“吉马良斯是在备选之中,目前仍在接触。”高潮并没有透露其他备选主帅的来历,只有吉马良斯一人已经被曝光。而从现在状况看,吉马良斯的可能性也是最大的。

从国安选帅条件上来分析,吉马良斯也无疑是最符合国安标准的。“首先要适合国安,最好对中国足球有一定的了解。”总经理高潮很早便公示了两条选帅标准,而所谓的适合国安,就是要能够找出国安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据了解,吉马良斯已经看过了国安上个赛季的比赛录像,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国安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算是俱乐部对其的初审,而其结果也让俱乐部十分满意。

最快一周内出结果

吉马良斯曾执教哥斯达黎加国家队,并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小组赛中击败过中国队,对中国足球有一定的了解。其技战术打法崇尚进攻,当年的哥斯达黎加在其率领下打了一套漂亮的攻势足球,这一点也刚好符合国安的胃口。

进攻也正是国安急需恶补的短板,上赛季,国安进攻不利,打强队时不占优势,打弱队时却通常得势不得分,导致成绩不佳,甚至丢掉了亚冠资格。俱乐部内部早已经达成一致,新教练一定要在进攻上有所建树,解决国安球员在禁区前进攻手段不多的问题。

从这两点来看,吉马良斯当仁不让地成为国安新帅的最佳人选。而近日哥斯达黎加媒体曝出,本土豪门萨布里萨俱乐部有意和国安争夺吉马良斯,已经将其列在新赛季主帅的首要人选上。此举或许也是吉马良斯的逼宫之策,国安必须尽早下定决心,不可以再迟疑。

罗宁已经丝毫不避讳与吉马良斯正在接触的事实,原本应当放假在家的球队西班牙语翻译,也因此没有离开俱乐部,始终待命。据国安俱乐部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双方的谈判已经深入到具体的合同细节问题。此前外界曝出“吉马良斯由于夺冠压力而远离国安”的消息也并不准确。对此,高潮表示,争夺冠军是国安每个赛季的目标,但他并没有明确表示,夺冠将成为新帅合同中必须完成的任务。据了解,在双方的合同细节上,吉马良斯的薪金确实与球队成绩挂钩,但未必限定在必须夺冠的门槛上。

12月7日,国安将重新集中,开始冬训。新帅将在此之前到位,双方正在就最后的细节问题进行商讨,最早将在本周内就会得出结论。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