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约旦女足结婚踢球难两全 父母看不到赛场英姿

2010年11月22日07:14沈阳晚报黄锐海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周四,约旦女足0比3败给了越南,这是她们在本届亚运赛场上的最后一场比赛,加上之前对阵中、韩两场,她们总共丢掉了18个球。毫无疑问,约旦女足是这次参赛球队中实力最弱的一支。但尽管如此,她们还是在球场上赢得了不少喝彩。在比赛结束第二天,这群约旦女孩兴高采烈去了北京路逛街,直到晚上九点才余兴未了回到亚运村。她们的队长阿拉阿布卡谢、守门员玛纳勒马纳斯里以及荷兰籍教练海斯特琳娜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跟我们讲述了一个约旦女孩若想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究竟会遇到怎样的困难。

解密1 国家队的训练,一直是个难题

据统计,约旦女性有二百多万,但从事女足运动的才二百多人。很多当地人认为,女孩在球场上抛头露脸,不成体统。

海斯特琳娜来自荷兰,在亚运开幕前一个多月,她才临危授命担任起这支球队的主教。其实,除了是足球教练外,海斯特琳娜也是一名女性主义倡议者。海斯特琳娜说,约旦女孩踢球的现象,在当地确实不算普遍,“只有在那些贵族学校才能看到有女孩子在球场上踢球,因为有钱人的家庭里,父母通常会比较开明,愿意让女孩去踢球。”

海斯特琳娜说,现在球队连找一个好的训练场地也很困难,“因为学校里的男孩子不愿意跟女孩一起踢球,所以在大学里,没有女孩们踢球的地方。后来足协想办法,在偏僻的郊外找了一块球场,但因为路途太远,她们想聚到一起去也不容易。”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约旦女足要坚持训练,比其他国家的球队艰难很多。

解密2 结婚,是踢球梦的最大阻碍

相比下,还有一个问题是更重要的,就是女孩子们到了一定年龄后都要去结婚。海斯特琳娜认为,这可以说是阻碍约旦女足发展的最大问题。“一旦结婚,也就不得不放弃足球,甚至不再做任何运动。”

在约旦女足球员中,年纪最大的是后备守门员玛纳勒马纳斯里,她今年已35岁,但依然未婚。在接受采访时她也坦言:“担心结了婚后,丈夫会说:你别去踢球了。所以干脆就不结婚了。”

在这支球队中,还是有三位成员是带着头巾、穿着长衣长裤上球场,卡谢解释说,这是因为她们的家庭相对更传统些。至于这样的装束会否降低了球员的灵活度,卡谢认为,“习惯了就没问题,我们队员中年纪最小的沙赫娜兹贾布林,就是穿长衫带头巾踢球的,但她也是队中最灵活的。”

解密3 多数家属,看不到女足比赛的直播

卡谢是一位接受西方教育的女孩,在她眼里,自己国家虽然保守,但并没有外界想象中那么严重,不过在女子足球发展上,还是很明显受到传统的约束。海斯特琳娜就举例说:“虽然我们球队的成员,家人都很支持她们踢球,但有些成员的家庭还是比较传统,譬如她们不能在父母面前踢球,也不能在父母面前脱下头巾,这些都是一些宗教的规定。”

这次来参加亚运,约旦女足也没有任何球员带家属来观赛。海斯特琳娜还透露:“这次亚运的比赛,在约旦也不会直播的,所以她们的父母是不会看到自己女儿在球场上拼搏的样子。”专题采写 特约记者 黄锐海

(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