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南都:心怀称雄亚洲的夙愿跌到谷底

字号:T|T

男排联赛第15名、世锦赛第19名……昨天,又在亚运会八强战中负于日本无缘四强,中国男排今年三度刷新最差战绩。

现场

只剩声声叹息

尽管不如中国女排受关注,但昨天下午中国男排对阵日本的比赛还是满座,安检处的安保负责人说,早在1点钟,人潮便已经涌进。

今年以来,中国男排的战绩都不佳,在2010男排联赛上列第15名,世锦赛仅排第19名,都是历史最差。无法与世界顶尖球队抗衡,但中国男排在亚洲曾是常排前三的好孩子,此前在亚运会上的最差成绩是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得第四名,除此之外,在历届亚运会上从未跌出过前三。

周建安在赛前所说的“在亚运会上中国男排不夺冠说不过去”,仍犹言在耳,但也随风飘去。昨天下午的比赛,中国男排全场几乎都被日本抑制住,第一局25比14的比分让现场观众几乎都难以置信。

第三局打到20比16,观众已经基本停止呐喊加油,媒体席上的“哎呀!”、“唉!”“这球怎么这样打”,层出不穷。电子屏幕给了中国队员几个面部特写,尽是茫然与无奈。而每个致命的失分之后,电子屏上大大的“好嘢”,显得尤其讽刺。

看着最后一个球落下,等候在混合采访区的所有记者都发出了长长的一声叹息。队长 沈琼望向电子屏幕,正好在回放日本队员奋身救球的镜头,一眼之后,无语低头,有队员试图缓和一下失望的气氛,扬臂鼓了两下掌,但观众席上无人响应,纷纷离席。

“我没有想到,我们那么快就输了。” 边洪敏勉强地笑着, 郭鹏 梁春龙等队员,看都不看媒体区,摇头走过,面对一众录音笔,什么都没说。

问答

周建安再提“技不如人”

完全是技不如人,没有别的借口。中国队不是在2009年的基础上进步了,而是在退步。周建安尽量显得平静,所说的与输给伊朗队后的回答相差无几。

我想如果我继续带领中国男排的话,我自己要有信心。球队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对队伍肯定没有失去信心。就我自己来讲,如果我继续带,肯定有信心,如果没有信心我肯定不会带。对于未来,其实周二哥没有信心。

周二哥的血与痛

赛前豪言“不夺冠说不过去”的周二哥,赛后也无奈地表示,在他接手中国男排之后,亚洲比赛始终都是一种痛苦的经历。

中国男排最后一次夺得亚运会冠军还是1998年,时任男排主力二传的周建安在一次拦网中与队友朱刚发生碰撞头破血流,但他轻伤不下火线,甚至扯下纱布边擦血边打球,为夺冠立下汗马功劳,感动了无数国人。

此后,釜山亚运会男排只夺得第四名。自2005年底上任以来,周建安最大的夙愿就是带领中国男排重返亚洲之巅。无奈多哈亚运会又在决赛中憾负韩国。此次,创下中国男排史上最差战绩,“重夺亚洲冠军”的夙愿变得更加悲情。

专题采写:

南都记者 石秋菊

(南方都市报 石秋菊)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