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林丹做回林丹就好 > 正文

兵败多哈后影林丹华丽转身 3突破造可怕的他

2010年11月21日23:0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进入到最后一日争夺。在刚刚结束的男单决赛中,中国选手林丹(微博 博客)表现强势,以2-1力擒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夺得冠军,并且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本场比赛的胜利让他一扫四年前兵败多哈的印象,现在的林丹不仅技术更加扎实,出色的心理和对技战术的灵活把握让他变得更加可怕。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林丹在倍受瞩目的男单决赛中输给了陶菲克,无缘冠军。当时林丹刚刚收获世锦赛冠军,但心中仍然存有雅典奥运会失利的阴影,而且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没有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尤其是心理层面,当时的林丹在与陶菲克和李炫一这两个主要对手的对抗中,都出现了在较大比分领先率先获得局点,但却被对手翻盘的局面。对手来势汹汹的进行反扑时,林丹容易出现处理球偏软的情况。

这些挫折都成为了林丹成长中极好的财富,兵败多哈后,林丹在随后的四年依旧刻苦训练,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战胜李宗伟,获得奥运冠军。从实力上说,林丹的技术是世界一流的,随着世界大赛的磨练,林丹也越发的成熟,对于比赛的控制能力比以前有明显的提高。今年的广州亚运会,林丹在这几方面发挥得淋漓尽致,甚至在被动的情况下也不会像四年前彻底崩溃,可以说,现在的林丹不仅具有十足的火力,出色的心理素质和对技战术的纯熟理解让他变得更加可怕。

告别陶菲克时代,林丹又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又一劲敌——李宗伟。08年之前,林丹对阵李宗伟并没有绝对的优势,甚至在06年苏迪曼杯和07年汤姆斯杯中连续输给对手,尤其是汤杯,当时的林丹被李宗伟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暴露了林丹进入状态慢、过于保守的弱点。然而在今天的比赛中,林丹充分发挥了自己进攻积极主动、突击能力强的优势,完全压制了李宗伟,最终毫无悬念地拿到了这枚金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林丹在技术上最大的优势是他的自身能力很强,尽管年龄在逐渐增长,但林丹的进攻依旧保持了较高的水准,更为难得的是,他的进攻更加全面,今天在对阵李宗伟的比赛中,林丹将网前放网勾对角和拉吊这些技术都运用比较娴熟。虽然假动作不多、网前技术不是特别突出、有时突击失误稍多,但他的能力足以弥补这些弱点。

从技战术层面分析,林丹也是绝对一流的。今天的比赛中,林丹牢牢掌控着比赛的主动权,尤其是第三局比赛,林丹什么时候打的快什么时候打的慢、什么时候突击什么时候拉吊都恰到好处。对于像李宗伟这样防守出色的选手,林丹并没有强求一拍打死,而是通过多回合的较量调动对手,争取落点的变化和线路的变化偷袭对手,从而得分。今天的第三局局末,林丹在对方体力下降时又加快速度加强进攻一鼓作气将对手置于死地。

在精神层面,林丹也是可圈可点。赛场上的林丹十分张扬,尽显霸气,这也是一名优秀选手所必备的,也是他的队友陈金(微博 博客)、鲍春来(微博 博客),乃至主要对手李宗伟、朴成焕所应该及时弥补的。另外,作为一个世界排名第一和多次世界冠军获得者,保持着良好的心态是至关重要的,这样才能在遇到任何突发事件时都能够应对自如。在今天的比赛中他的心态保持的比较平稳,始终打的积极主动,最终获得了冠军,这表明他在心理的准备上也是比较充分的,实现大满贯是水到渠成的事。如果能延续这种良好状态,相信林丹还可以继续征战赛场,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秋心)

相关专题:

林丹做回林丹就好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