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无姚易男篮轻松克韩 双控卫轻松化解韩式紧逼

2010年11月22日02:58新京报田欣欣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田欣欣)中韩之战,中国男篮将“冠军”两个字写在了篮球鞋上,76比66战胜对手后,刘炜华德都说,这还不是真正的决赛,“这仅仅是一场小组赛而已。”拿到8分2次助攻的队长刘炜坚信,决赛时的对手依然是韩国队。

这次亚运会,中国队不仅仅缺少了姚明易建联也不在阵中,韩国队赛前宣称,中国队没有什么可怕的,而邓华德也与其打起了嘴仗。

“一切要用实力说话。”王仕鹏 赛前并未表态,但中国男篮已经做好了准备,作为中国男篮的录像分析师,他在赛前表示,打韩国队不需要动员,而这样的比赛,甚至让他一夜没睡好。

中国队的首发没有什么变化,但没有参加过太多大赛的丁锦辉 还是显得有些紧张,包括之后换上来的李晓旭,在防守韩国队的金周成时,都频频犯规。不过,在后面的比赛中,丁锦辉发挥出了进攻的威力,全场为球队贡献10分5个篮板。

面对韩国队的内线,邓华德更多使用了周鹏和朱芳雨的组合,“丁锦辉和李晓旭开始打得太紧了,而韩国队4号位上的球员很多,实力也很强,所以后面的比赛中也让周鹏和朱芳雨打得多一些,这样的组合在之前比赛中也搭配过,我是按照我们战术体系变化而变化的。”

■ 战术

阿联不在 双控卫破紧逼

韩国队一上来逼得很凶,甚至开场就采取全场紧逼,这也使得刘炜没有在底线发出球来。不过,在有了准备之后,面对韩国队的紧逼,球队无所畏惧。“从我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第一天起,就开始让队员学会破紧逼,在之前的土耳其世锦赛上,我们被对手逼过53次,但我们仅仅失误了3次,破紧逼,我们早已经准备好了。”在世锦赛上,邓华德破紧逼的法宝是易建联,利用他的高度和移动速度,从前场回到中场接球,使得对手完全跟不上他的节奏。

亚运会上,没有了阿联,邓华德变化了战术,经常利用孙悦和刘炜双控卫的组合,能够把对方的紧逼化解,韩国队因此还付出不少犯规的代价,这也使得对手在后面的比赛当中,很少使用全场紧逼的战术。

中国队也早已做好了防守对方外线的准备,虽然首节就让韩国队投中4个三分球,但全场比赛,韩国队只投中了7个三分球。“可以说双方的防守都很不错,相互牵制着,而这仅仅也是一场小组赛而已,我相信,到了决赛碰到韩国队时,肯定还会困难一些。”刘炜说。

■ 核心

老兵大郅 让邓华德放心

“有两点我必须要说一下,这不是决赛,只是一场小组赛而已。不过,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双方你来我往,我还要祝福韩国队今后一切顺利,希望之后还能碰到他们。”邓华德在看到韩国队的实力后,已经把他们看成了决赛时的假想敌。

面对这样一个对手,邓华德不知道亮了多少底牌,但是33岁的王治郅比之前打了更多的时间,31分12秒,大郅为球队贡献了15分7个篮板,“他是我们的队长,是球队的先发,他理应获得更长的比赛时间,而之前的比赛,我们不需要他打那么久,今天中国男篮面对的是一支强队,他的表现非常杰出。”

作为球队中的老大哥,没有人比他更了解韩国队,包括赛前,邓华德也与大郅进行了很多交流,“这支韩国队比以前的那支韩国队速度更加快了,但他们打法没有变化,我们需要十二分小心。”

大郅说的并非没有道理,本场比赛,韩国队虽然只出手52次,比中国整整少了19次,但他们只输给中国队10分,而在篮板球上,中国队又是再次输给了对手。大郅说,能够战胜韩国队增强了中国队的信心,“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下一场比赛了。”

河升镇只打了两分半钟

2分34秒,这就是昨晚中韩之战中,韩国高中锋河升镇的出场时间。2投0中,1个篮板1次失误,这就是他的全部技术统计———很显然,在这种比赛中,河升镇只是个幌子而已,韩国队真正的内线攻击手,是7号金周成和14号李胜俊。

对于中国队来说,河升镇始终是个巨大威胁,从前几场比赛看,他上场时基本就是死守内线,有这样一个高中锋在,不少人以为多少会影响中国队球员的心理———一年前的亚锦赛,易建联面对伊朗队高中锋哈达迪的“老虎不出洞”就没了主意。以河升镇的身高和体重来说,也只有唐正东能够扛住他,所以前一天中国队训练结束后,很多记者都围住了大唐,让他谈谈如何防守河升镇。

没想到昨晚比赛中,河升镇完全没有发挥出作用,他第二节在场上的这2分半钟,反而是中国队发挥最好的一段时间,打出一波13比0的得分高潮,那之后中国队就再未落后,韩国队见势不妙,只能马上将他换下,此后他也再未出场。没有了河升镇的牵制,韩国队只能把希望寄托在金周成和李胜俊身上,两人虽然加起来得到31分,但是韩国队的外线却几乎被防死,只靠一条腿走路的“太极虎”显然无力回天。

看得出来,韩国队对于失利并不在意,因为这只是一场小组赛而已。“中国队对他(河升镇)非常了解,不让他上,是我故意的。”赛后,主教练俞载学在混合区内和韩国记者谈笑生风。

(新京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