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跆拳道风行广州学员各有“道” 挤时间做功课

2010年11月22日02:40金羊网-新快报范如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嘿!”“哈!”一阵阵整齐有力的喝声,从广州体育学院内的广东正贤道馆传出。70多个学员在教练的口令声中齐齐出拳、踢腿,每个动作结束时都伴以一声喝喊。在广州,跆拳道非常盛行,大小道馆有一百多家,学员们各自有着对跆拳道之“道”的见解。这群学员年龄从5岁到15岁不等,而5岁的小川穿着白色的跆拳道袍,有模有样地比划着拳脚,这一天是他从白带到黄带的升级考试的日子,但是他还不会系腰带呢!

训练间隙挤时间做功课

昨天,当记者来到广东正贤道馆时,感到有点惊讶,这一天来上课的有70多名学员,年龄差别也比较大,从5岁到15岁的都有。教练黄元骋告诉记者,其实也有很多成年人来学的,只是这一期里面没有罢了。另外一位教练鞠玲则表示,这70多个学员绝大多数都是住在附近的小孩,走路过来的,好像上学一样,上完课就回家了。

记者发现,年纪稍大的小孩在训练间隙还挤时间做几道习题,正读高一的李琳就是其中一员。李琳说:“最近由于学校活动比较多,又要练习跆拳道,所以没有时间写作业,只能把作业带来道馆,趁训练中途休息的时间完成。”但是她表示,跆拳道的练习并没有占据太多的学习时间。

业余学习练出专业水平

虽然广东正贤道馆的学员们都是业余学习,大部分学员仅仅是为了强身健体、增强体质,或是因为兴趣使然而练习跆拳道,技术层次等比不上专业运动员,但这家道馆却是“卧虎藏龙”之地,许多学员在各级比赛中都取得过优异的成绩,不容小觑。15岁的李琳,练习跆拳道3年,在广州市里举行的跆拳道比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11岁的赵馨,练习跆拳道3年,在右手骨折的情况下仍勇夺荔湾区小学生跆拳道比赛二等奖……

据馆主兼总教练黄海滨教练介绍,广东地区推广跆拳道运动也算是走在全国前列,广东省跆拳道公开赛、精英赛,都是业余选手展示自己的平台。在他这里学习的很多业余选手在正规比赛中都拿到了好成绩,培养了好几个省级冠军了。

广州至少有一百家道馆

黄海滨教练告诉记者,跆拳道在广州非常受欢迎,他的这个道馆在1996年就开始成立了,那时跆拳道才刚刚传入中国不久。但是随着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缺乏意志品质方面的锻炼,家长们也意识到这个问题,而跆拳道拥有易学、现代、强身健体的优点,符合了中国家长锻炼子女意志品质的想法,为这种培养提供了一个平台。再加上近年来国际性赛事上中国运动员优异成绩的推动,促使跆拳道在中国,尤其是在大城市的发展越来越火,道馆遍地开花,仅广州就至少有一百家。

现场尝鲜

5岁豆丁小川:

“今天就要考黄带了,但我还不会系腰带。”

在这群跆拳道的学员里,胖孩子小川格外引人注目,因为他是班里面年龄最小的,今年五岁。道馆原本不想收这个小不点,但是在家长的坚持下,还是让道馆收了他。和小川一样,道馆里面还有一个4岁的小朋友,他的家长也想孩子学习跆拳道,也因为太小了而只能做观众,用羡慕的眼光看着哥哥姐姐们训练。

小川跟在一群师兄师姐后面,虽然出拳踢腿间神情还带着懵懂,但是动作还是有板有眼的,态度也非常认真。教练一喊上课,他就马上跑过去站队,一解散,他就跑到妈妈附近和其他的小孩追逐玩耍。小川妈妈说,跆拳道让小川变了很多,以前也没有这么活泼,吃了就不动,也不喜欢和人打交道的,长得圆滚滚的,现在身材也好很多了。

5岁的小川只知道自己喜欢跆拳道,说不出理由,只说:“我把身体锻炼好了,就可以像爸爸一样,可以做很多事,就会赚很多钱。”但是他也悄悄地告诉记者他的苦恼:“我今天就要考黄带了,但是我还不会系腰带,每次都要妈妈帮我系。”

跆拳道各有各“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大家学的都是跆拳道,且学着同样的动作,但是大家对跆拳道都有自己的“道”。

礼仪之“道”

王女士的孩子才上二年级,在这里练习时间也不长,但是她看到了跆拳道对自己孩子成长的帮助。王女士说,虽然训练比较辛苦,但小孩都会自己主动在家练习,懂得了坚持和努力。王女士说,孩子现在知道了遵守规矩,来上课的时候知道要准时,快要迟到就会很着急,有了时间观念。这得益于跆拳道的练习,“教练对礼仪方面要求得很严,在时间方面也非常严格。”

气质之“道”

万小姐是一个大美女,178cm的个头,有着修长优美的身材,但是谁也想不到,她是一名跆拳道的黑带高手。她告诉记者她们女孩子学习跆拳道内心的秘密:“练跆拳道的人身材很好,曲线饱满,又不像练其他项目一样线条很硬。加上跆拳道非常注重礼仪,如果从小就练习的话,气质就完全不一样了。”

减压之“道”

身为大学教授的张先生说,儿子7岁就开始练习跆拳道了。小孩子现在的学习压力很大的,必须有一个东西来调节和放松。有的小孩就去打游戏,家长管得不严就很麻烦,“你让他练跆拳道,调节了身心,又锻炼了身体。”

健身之“道”

5岁小川学跆拳道就完全是为了健身去病。小川妈妈告诉记者,以前小川经常生病,让他们家长非常头疼。整天都是感冒,而且病一次很长时间都治不好,现在练习了两个月一次也没病过,精神也特别好。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