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花游夺金日本外教耀眼 魔鬼+教母成亚运焦点

2010年11月22日02:29北京晨报孟雁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运动员和她热情拥抱,日本选手对她毕恭毕敬,就连哈萨克斯坦人也主动向她打招呼,昨日观看花游团体比赛的观众不禁纳闷——泳池边,这位戴着金边眼镜、穿着中国队队服的老太到底是谁?原来,她就是鼎鼎大名的井村雅代,把中国花游带上北京奥运领奖台的“花游教母”,此番回归中国队两个月的短期执教又让井村成了赛场的焦点。

中日队员

师出同门

“中国队教练井村雅代!”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全场观众终于明白了这个“花游教母”的真实身份,并给予雷鸣般的掌声,而身着中国队队服的井村显然很受用,举起右臂,向大家挥手表示感谢。

走到池边,她的弟子们开始在水中翩翩起舞,一曲由《爱丽丝梦游奇境》改编的节目完成得极其完美。而对这个熟捻于胸的表演,井村雅代竟然看得如醉如痴,的确,这里才是她的舞台。身边,是她来到中国的第一任弟子张晓欢和王娜,如今已然晋级为教练,水中,有些人已然是她弟子的弟子,对这位祖母般的教练极其崇拜,而事实上,即便是日本花游队里,也有5人来自井村的俱乐部。

“表演技术完成分48.50,艺术印象分48.625,总分97.125问鼎!”其实不用抬头看大屏幕,井村大概也能猜到中国队的分数,同样不用等比赛结束,她也能预判出金牌的归属。所以她率先与队员们一个个忘情相拥,那发自内心的笑容和与年轻人一样的激情简直能把所有人融化。

躲开镜头 独自离去

“井村教练这次回来带给我们很多新的东西,但她的训练依然很严格。”对于昔日的“魔鬼教练”,蒋氏姐妹显然没齿难忘,那时她俩的训练时间从6小时陡增到8小时,甚至10个小时以上。“一个动作不标准就反复重做,直到教练满意为止,经常累得连哭的力气都没有。”不过,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恶补,蒋文文蒋婷婷才能进步神速。

此番回归中国队,井村主抓集体项目,一位队员告诉记者:“井村教练这次来的时候,我们的节目编排得差不多了,她主要是抠动作细节,进行最后的加工。她真的很棒。”而此时,受表扬的主角井村有意把在镜头前亮相的机会让给弟子张晓欢,她一脸淡淡的笑,独自离去。

点评日本 教母婉拒

日本队尚未开赛,日本记者却早早守候在采访区,显然井村才是他们的主要目标。有日本记者问“中国花游能否再进一步?”井村客观地表示:“那要看她们的决心有多大,如果不满足于这几块金牌、继续努力,肯定还会有更高的发展。”

其实日本媒体的提问一直在绕圈子,最后还是落到了日本队身上。对此,井村礼貌地谢绝点评,“我没有看全日本队的演出,不敢妄下评价,而且我现在是中国队教练,不适合谈这个。”井村现在对日本花游的感情的确有点纠结。要知道,2008年奥运会中国花游队击败“死敌”日本队后,回国的井村发现自己被推到风口浪尖,在今年5月日本花游队主帅的竞选中,竟不敌没有国家队执教经验的花牟礼雅美,这样的结果令好强的她无法接受,一怒重回中国,即便如今身份只是技术指导。

魔鬼教练 童心未泯

都说“教母”是魔鬼教练,但一走出泳池,她就成了“祖母”,一个彻头彻尾的老小孩儿,夸张的表情和飞速的动作让你怀疑她真的是位六旬老人。新闻发布会上,她努力把弟子 黄雪辰的名字用中国话隆重推荐给大家,结果奇怪的发音先把她自己逗乐了;而当吴仪文当众感谢她的执教时,井村做受宠若惊状,双手合十地对小姑娘用中国话说“谢谢”;有中国记者提问花牟礼雅美,如何提升日本队实力赶上中国队时,只见井村被这个稍稍尖刻的问题惊住了,夸张地耸着肩、张大嘴,等待花牟礼的回答……笑容从未有片刻从她脸上消失。

直到最后回答是否会在中国队留任时,井村才“淡定”下来道:“我和中国队的合同在亚运会后结束,今后确实还没来得及多想。”但她对中国的喜爱,我们听得到。

感谢洋帅

每次看到井村雅代这位端庄优雅的日本老人为中国花游的好成绩露出欣慰笑容的时候,都会有一种由衷的感动。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背负着祖国粉丝的不解和责怪,在异乡为另一个国家的体育事业付出心血和努力,她该有怎样的胸怀,又该对自己的事业有着多大的热爱?

在井村之前,有多少人关注过中国花游?就像在金昶伯和金相烈之前,没几个人关注过中国曲棍球一样。在这些世界名帅的带领下,中国体育从前的弱项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军团中像井村和金相烈这样的洋帅不少,并且大部分都集中在中国选手实力较弱,但却是亚运会和奥运会的金牌大户项目上。把洋帅请进来,给我们传授国外先进的经验和理念,对中国体育的发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所以,当我们看到每一届大赛上中国队的奖牌数又比上一届增长了许多的时候,真的别忘了当中有多少洋帅的汗水。

不过,在感谢洋帅的同时,我们也想起了“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谚语。或许洋帅的到来,授我们的“渔”比“鱼”更加重要,就像在中国花游队的教练席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井村昔日的弟子,或许,这才是让老人最欣慰的事情吧。

孟雁松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