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林丹做回林丹就好 > 正文

林丹六大满贯征服全世界 距离完美却还差三点

2010年11月22日01:2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林丹(微博 博客)在2009印度海德拉巴羽毛球世锦赛蟾宫折桂,完成世锦赛男单三连冠伟业,成为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英赛、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六大满贯历史第一人。然而,林丹的战绩虽然超越所有前辈前无古人,但距离完美还差三点。征服了全世界的超级丹,却从未征服过亚洲,甚至在东南亚屡屡马失前蹄,这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却是有案可稽的事实。

遗憾一:林丹无缘亚运冠军,国羽陷11年尴尬

国羽亚运会历史上夺得五次男单冠军,1974年印尼归国华侨侯加昌首次折桂,1982年韩健登顶,1986、1990天王赵剑华蝉联金牌,1998年董炯再次称霸。然而此后印尼天王陶菲克2002、2006连续两次问鼎,从1998年到现在,国羽已经11年没尝到亚运会男单冠军滋味。林丹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曾无限接近金牌,但在决赛里遇到了老冤家陶菲克,尽管林丹在团体赛击败陶菲克,但单打比赛陶菲克完全控制局面,最终林丹直落两局15-21、20-22饮恨屈居亚军,这也是林丹最后一次输给陶菲克。2010年亚运会在广州进行,林丹家门口作战无疑是夺冠最大热门,他很有希望弥补亚运男单无金的遗憾,为国羽在12年后重夺男单金牌。

遗憾二:超级丹从未在夺得亚锦赛冠军

中国男单近年来在亚锦赛战绩一直欠佳,历史上国羽共五次折桂,分别是1997年的孙俊、1998年的陈刚、1999年的陈宏、2001年的夏煊泽和2009年的鲍春来(微博 博客)。而贵为奥运冠军的林丹竟然总是与亚锦赛冠军无缘,林丹最近一次征战亚锦赛是2008年,当时他闯进四强半决赛意外的23分钟0-2脆败给了陈金(微博 博客),无缘冲击亚锦赛首金,而2009年林丹干脆就没有再参赛。正是由于林丹或是缺席或是战绩惨淡,亚锦赛才成了印尼人逞威的地方,陶菲克2000、2004、2007三夺冠军,而索尼也在2002、2003、2005年完成亚洲冠军的帽子戏法。

遗憾三:东南亚三站魔咒难以打破

林丹尽管职业生涯迄今夺得28个顶级公开赛冠军,特别是连续六年打进全英赛决赛四夺金牌,在“世界第一公开赛”表现抢眼,但却从未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超级赛夺冠。东南亚闷热的天气和魔鬼主场,一次次挡住林丹前进的步伐。林丹分别参加了五次马来西亚公开赛、四次新加坡公开赛。四次印尼公开赛,却没有任何斩获。大马赛最好战绩是05、06年两届亚军,新加坡赛最好成绩是03、05年第三名,印尼赛最好成绩是2004年的四强。东南亚三站比赛成了李宗伟、陶菲克、波萨那为首的东南亚球员的自留地,超级丹要想突破封锁并不容易。另外,在世界羽联12站超级赛里,除了东南亚三站,林丹在法国赛也从未赢得过金牌。(苍穹之泪)

相关专题:

林丹做回林丹就好
[责任编辑:patienc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