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林丹加冕验证陶菲克名言 2010年之变影射2012

2010年11月21日23:30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21日电 (记者 李旭)一场几近完美的胜利,再一次证明了只要在充分训练保证状态的情况下,林丹(微博 博客)拥有着一览众山小的实力。这或许也将成为2012年的模式:林丹无法在全部的比赛中都保持高水准,但只要他想赢得的比赛,他就可以做到。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落下帷幕。最后上演的男单决战中,林丹以2-1力克李宗伟收获亚运会男单金牌,自此将所有世界性大赛的金牌收入囊中。军礼,将球衣球鞋仍向看台……林丹在忘情地庆祝,而在四周的看台上,“林丹全满贯”的喊声震耳欲聋。

“没有这个冠军,我也已经是全满贯了,亚运会又不是世界性比赛。”林丹说。“他(林丹)应该还讨厌别人说‘拿了这个冠军你就完美了’,即便不拿,他也已经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谢杏芳说。或许,这样的表白看做是一种减压方式更为恰当。因为,在天河体育馆,球迷们看到的是一个对胜利如饥似渴的林丹。

团体赛半决赛打得陶菲克没有丝毫脾气,决赛先丢一局的情况下逆转朴成奂。从单项上开始,林丹的注意力更为集中。即便是无甚名气的阮天明,也把他当作“世界水平”的对手来对待;半决赛再度面对有着“克星”之称的朴成奂,超级丹两局只让韩国人得到了9分和16分。

今晚与李宗伟的决赛万众瞩目。两人各以21-13和21-14的大比分赢下一局。但在第三局,比赛呈现了一边倒的局势,林丹一度以10-1领先,20-6握有14个赛点,最终的比分定格在21-10。

一代天王赵剑华评价,亚运会赛场上的林丹几乎没有什么漏洞可言,“只要他准备好了,就无人能及。”这评价听起来颇为耳熟,和两年前陶菲克的名言如出一辙“只要我想赢,我就可以”。

相似的评价,却应用在两个人身上,纯属巧合?非也。这是对于自然规律的顺势而为。今天的林丹,已经不是那个可以连续七八站保持状态、问鼎冠军的“超级丹”,随着年龄的增加,精力和体力的下降那是必然。

林丹今年最出色的状态发生在5月的汤姆斯杯以及当下的亚运会。汤杯决赛过后,李永波甚至表示:“自从奥运会过后,已经一年多没有见到林丹有如此好的发挥。”而这两场大赛之前,林丹都经过封闭集训的储备。相形之下,在今年连续征战的比赛里,林丹表现平平。全英和瑞士是早早出局;羽超大幕的重启只留个世锦赛一个礼拜的备战时间,结果林丹成全了朴成奂;在常州,他拿到了今年的第一个超级赛冠军,但李永波坦言:“状态并不是太好。”

相对应的,现今的体力、精力状况也不再允许林丹像刚出道时那样全场保持高速进攻他必须在技战术打法上也作出调整。年初的时候,李永波就透露,从今年的冬训起,林丹在调整技战术。

三年前李永波也说过同样的话,不过彼时态度严厉。那是2007年的格拉斯哥,苏迪曼杯团体赛。从第一场开始,林丹场上的“精神面貌”便饱受诟病,第三场比赛输给李宗伟后,李永波放出狠话:“缺少霸气的林丹已经不是那个大家熟悉的林丹,如果再这样下去,后面的比赛可能不用他。”

如果说07年的那次改变是孩子赌气式的“邯郸学步”,那么这一次则是出于一个成熟男人的理性选择。李永波说得好,“林丹在世界顶尖位置待了那么久,一直被所有对手研究。他必须加进一些新的技战术使得自己更为完善。”另一方面,再“超级”的英雄也逃不过自然规律。随着技术、心态的成熟,他正在不断提高自己的控制能力,学会更合理地分配自己的精力与体力。

2010年到现在,林丹只拿到了三个比赛的冠军,但其中包括他梦寐以求的亚运会男单金牌;不要奢望林丹在整个2012年都是“超级无敌”,但是奥运会上,他绝对值得期待。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