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林丹只要想就能赢 与他同时代是李宗伟的悲哀

2010年11月21日22:2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晚上,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展开最后一天厮杀,在万众瞩目的男单冠军争夺战里,由中国名将林丹(微博 博客)对阵大马高手李宗伟,最终林丹2比1(21比13、15比21、21比10)力挫对手,职业生涯首夺亚运会男单金牌。林丹只要想赢他就能赢,与他同时代是李宗伟的悲哀,不是李宗伟不卓越,而是林丹太伟大。

世界羽联的官方统计,林丹22战15胜7负李宗伟,其实这并不准确,实际上应是23战16胜7负,羽联漏掉了2006年的中国香港公开赛。林丹李宗伟第一次交锋出现在汤杯亚洲区预选赛,当时林丹2比1力挫对手,2005年的大马公开赛李宗伟2比1复仇林丹,并从此保持在大马必胜林丹的纪录,直到今年汤杯超级丹才在吉隆坡结束李宗伟的神奇。

2007年苏杯李宗伟以两个21比17挑落林丹,2008年汤杯李宗伟又以2比0轻取林丹,超级丹连续两次在团体大赛输给大马一哥,这也让人们对他的北京奥运前景表示怀疑。林丹顶住重压在08奥运激情爆发,在决赛里把“后场狂杀网前猛扑”的暴力美学演绎到极致,21比12、21比8狂扫对手,李宗伟突然之间显得那么的脆弱、那么的无助,被打懵了的他茫然欲哭无泪……

09年马来西亚国家体育学院研发了一款高科技软件,李宗伟教练米士本-西德克如获至宝,他确信这种高智能软件足以破解林丹的打法。这套高科技软件叫做“羽毛球跟踪定位系统”(BATS),可以通过电脑在第一时间分析出线路、落点、球速、移动等各种数据,从而帮助教练和运动员第一时间做出战术调整,在这样的精密软件监控下,对手的临场打法将会无所遁形。

然而李宗伟聪明反被聪明误,在09世锦赛前把林丹研究透,可没想到他世锦赛意外的被 索尼掀翻止步8强,与林丹过招的机会都没有争取到。此后李宗伟和林丹在09年中国大师赛有一次交锋,前两局双方难分伯仲平分秋色,决胜局林丹祭出快速启动、后场突击杀手锏,只让李宗伟拿到可怜的7分,这也创造了双方交锋史上单局最低分纪录。

今年初西德克兄弟特别聘请了两位左撇子选手模仿左手持拍的林丹,豪言找到了对付林丹的诀窍,誓要在2010年汤杯捍卫主场逢林丹必胜的纪录。然而李宗伟的豪情很快化成了绝望,这位威风八面的世界第一,与林丹隔网相对时忽然忘记了该怎样打球,即便林丹今年状态并不好,即便林丹主动杀球次数并不多,李宗伟依然只能沦为任人宰割的鱼肉,又是单局仅得8分。

2010年日羽赛决赛,林丹和李宗伟在冠军争夺战狭路相逢,双方展开激烈的对攻战,林丹第一局挽救局点将比分追成20平,但还是20比22惜败,打满三局林丹1比2惜败,那场比赛林丹27次杀球得分,李宗伟是23个,11次失误成为林丹输球主因。广州亚运会林丹吸取了日羽赛教训,控制失误、积极突击,最终李宗伟决胜局再次崩盘只得10分,林丹2比1制胜,圆了亚运男单金牌梦。

李宗伟从来没有夺得过任何世界大赛冠军,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的金牌对他来说都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这位“水货世界第一”更是深受“恐林症”困扰,每次碰上超级丹总是心理防线决堤,根本避免不了颓势。李宗伟固然在速度和进攻侵略性上不及林丹,但他在技术上也有自己的优势,每一次逢林丹就被血洗,显然超出了正常的范畴。

运动心理学里有著名的“克拉克现象”,是说60年代世界著名的澳大利亚长跑选手克里克曾19次打破5000米和10000米的世界纪录,却在奥运会屡屡折戟,而现在的李宗伟较克拉克有过之无不及。他不但一到世界大赛就发挥失常,而且遭遇林丹就未战先怯。北京奥运会决赛林丹21-12、21-8直落两局完胜,08中国公开赛林丹第二局仅让李宗伟取得9分,09大师赛李宗伟决胜局只拿下7分,10年汤杯李宗伟在家乡父老助威声里,第二局也仅拼到8分,广州亚运会决胜局李宗伟只得10分,一样的失败,一样的失败方式——那就是崩溃。(苍穹之泪)

附:林丹李宗伟交锋战绩一览(林丹23战16胜7负)

2010年广州亚运会 林丹

2010年日本羽毛球公开赛 李宗伟

2010年汤姆斯杯 林丹

2009年中国大师赛 林丹

2009年苏迪曼杯赛 林丹

2009年瑞士羽毛球超级赛 李宗伟

2009年全英羽毛球超级赛 林丹

2008年中国公开赛 林丹

2008年北京奥运会 林丹

2008年汤姆斯杯 李宗伟

2008年瑞士羽毛球超级系列赛 林丹

2007年香港羽毛球超级赛 林丹

2007年日本羽毛球公开赛 李宗伟

2007年中国羽毛球超级系列赛 林丹

2007年苏迪曼杯赛 李宗伟

2006年香港羽毛球公开赛 林丹

2006年澳门羽毛球公开赛 林丹

2006年台北羽毛球公开赛 林丹

2006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 李宗伟

2006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 林丹

2005年香港羽毛球锦标赛 林丹

2005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 李宗伟

2004年汤杯亚洲区预选赛 林丹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