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林丹三战亚运两负陶菲克 成就大满贯耗时9年

2010年11月21日22: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进入到最后一日争夺。在刚刚结束的男单决赛中,中国选手林丹(微博 博客)表现强势,以2-1力擒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夺得冠军,并且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从2001年开始职业生涯以来,林丹参加了三届亚运会,从大悲到大喜,林丹不仅收获了荣誉,更通过羽毛球比赛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品质,在02、06两届亚运会失利的情况下,林丹用了整整9年实现全满贯实属不易。

2002年釜山亚运会:林丹不敌陶菲克 中国男团遭淘汰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队派出了一批新人出战,其中便包括林丹。不过当时在人员安排上,林丹既不具备夏煊泽的大赛经验,状态又不如当红的鲍春来(微博 博客),不过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还是给他不少机会,然而林丹并没有把握住。

团体赛半决赛对阵印尼队,第一个出场的林丹没能顶住压力,最终输给了当时强大的陶菲克,导致中国队满盘崩溃,最终以1-3输给印尼队,无缘决赛。最终,陶菲克在釜山获得男单冠军,登上亚洲之巅。

2006年多哈亚运会:林丹先赢后输 男单决赛负陶菲克

这一届的主题恐怕是要围绕着林丹和陶菲克展开。05年的世锦赛中,当时林丹以0-2输给了陶菲克,从那子皇后超级丹连赢了对手四次,其中有三次都是在团体赛,唯一的一次单打是在日本公开赛。多哈亚运会是林丹与陶菲克在05年世锦赛决赛之后真正意义上的强强对话。遗憾的是,林丹在第二局先后浪费了三个局点,最终没有拿到自己的第一块亚运会男单金牌,错过了08奥运前最后一次彻底掀翻对手的机会。

之前的团体赛,中国与印尼队先后在小组赛和淘汰中交手,值得一提的是,林丹两胜陶菲克。一次反败为胜,一次首局22-20险胜。另外尽管林丹帮助拿到男团冠军,但是个人的表现难言满意。不管是与陶菲克的比赛,就在对阵韩国选手李炫一时,林丹以出现了慢热的问题,男团决赛,率先出场的林丹不敌李玄一,使得中国男团十分被动直到鲍春来决胜盘解决战斗。21分赛制对选手迅速进入比赛状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入状态慢是很被动的。如何尽快在首局就进入比赛状态是林丹需要提高的一个方面。

2010年广州亚运会:问鼎男单 实现职业生涯全满贯

今年的广州亚运会是林丹第三次代表中国队出征,本次比赛,他依旧参加了男子单打和团体两项角逐。在率先结束的团体比赛中,作为第一单的的林丹不负众望,每场比赛都是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这其中包括对阵印尼队时拿下昔日苦主陶菲克,决赛对阵韩国时完胜昔日克星朴成焕,可以说,林丹为中国队能够卫冕男团立下汗马功劳。

在单打比赛中,林丹也延续了较为稳定的状态。首轮轮空的他在第二轮单局净胜中国香港名将胡赟15分,最终以21-6和21-13的悬殊比赛轻松过关。随后的1/4决赛,林丹轻取越南选手阮天明,半决赛再度迎来韩国猛将朴成焕,这一次林丹依旧强势,全场比赛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将主动权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结果以2-0轻松胜出。最后的决赛,林丹力擒李宗伟,不仅夺得了久违的亚运冠军,同时还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的伟业。(秋心)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