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周建安:没有别的理由 必须承认就是技不如人

2010年11月21日16:54中国新闻网宗晨亮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21日电(记者 宗晨亮)赛前豪言夺冠的中国男排,21日在亚洲冠军日本男排面前显得毫无战斗力。在亚运会男排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男排0比3不敌日本队,无缘亚运四强。

开球后,场上局面胶着,一路战至5平后,日本队依靠中国队一次发球失误和拦网成功,以8比6率先进入技术暂停。此后,力拼发球的中国队多次出现发球失误,分差扩大到8比12,中国队主帅不得不要求暂停。暂停后,中国队依然无法抑制对方的高质量的发球,加之自身二传、主攻实力平庸,扣杀屡屡被防起。中国队首局毫无抵抗地以14比25惨败。

次局,中国队发球失误多的问题依然严重,日本队再一次以8比4率先进入技术暂停。此后,中国队的表现有所起色,将比分迫近至13比15。但是,面对对手高效的拦防和犀利的进攻,中国队始终应对乏术,以22比25再丢一局。

此情此景,纵然广州中山大学体育馆座无虚席,观众们不断为中国队高声呐喊;纵然主帅周建安的场边不停地踱步、反复低头沉思,依然无法挽回中国队在场上的颓势。

第三局,背水一战的中国男排打出士气,取得了3比1的开局。不过随后,进攻套路单调的中国男排,不断被对方防反得分。虽然最后阶段中国队再度奋起直追,但还是以23比25不敌对手。

这样,中国男排历史上首次无缘亚运会四强,创造了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

数据统计显示,日本队主攻石岛雄介和接应清水邦广表现活跃,前者斩获15分,而后者拿下全场最高的16分。中国队主攻软弱的问题暴露无遗,78次扣杀仅得37分,而日本队64次扣杀就得到38分。中国队主攻 崔建军和副攻 边洪敏分别只得到10分。

其次,拦网得分这一项双方差距明显,日本队以12次拦网得分遥遥领先于中国队的4次。

赛后,中国队主帅周建安面对媒体的所说第一个词就是“技不如人”。

他接着坦陈:“没有什么(别的)理由,什么心理不行之类的,我们没有技术做支撑,谈什么都没用。技术环节不如人,这个必须承认。”

本届亚运会上,面对亚洲主要对手伊朗和日本时,中国男排均以0比3落败。周建安承认:“中国男排还有一段路要走,从本届亚运会来看,我们要找准位置,然后提高。”

这位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帮助中国男排夺冠的功臣最后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队伍进行了调整,补充了新的队员。但是新队员技术不扎实,还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成长。我们必须挖掘年轻队员的潜力,希望他们尽快一点,这才是中国男排的出路。”

(中新网)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