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男子板球-中国不敌马来西亚 无缘亚运开门红

2010年11月21日16: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见证了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女子板球的决赛风采的广工板球场,经过了昨天的片刻宁静,今天又迎来了男子板球的开门比赛——中国队对阵马来西亚。结果,中国队73:162大比分不敌马来西亚。马来西亚男队疯狂地“回报”女队大比分落败中国姑娘之仇。

整场比赛,双方均8人出局,然而马来西亚队队长苏汉•库马尔•阿拉加拉塔纳姆表现极其出色,击球数高达58次,狂砍68分,而中国队则得分寥寥,最高分也只是宋洋洋的20分。中国男队既缺乏能够得分的核心击球能手,在防守方面也凸显“缺口”。开门第一站就被对手以翻倍的比分击败,信心严重打击。

不过,对于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中国队来说,失败的确是应该的。可以说,没有广州亚运会,中国就不会新建板球板球场。没有板球进入亚运会的事实,也就没有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上对阵世界级强队的实战机会。

广州:亚运成就板球情结

亚运会采用20/20赛制,即每队有20个回合的投球。每队各投20回合后交换防守方和进攻方,最后根据双方得分判定胜负。比赛投球的一方11名队员全部都在场上,但是击球的一方一次只有两名球员在场上。投球方的队长可以将9名球员安置在球场周围,剩下两名球员分别为投球手和守门员。投球手投球,而对方的击球手则击球,并设法完成跑动得分。击球手每在两个门柱之间跑动一次,得一分;如果击球手击出的球到达场边,得4分;如果将球直接击出界外,得6分。

首次进入亚运会,对于板球运动来说,具有历史意义,这项在英联邦国家异常疯狂的运动第一次进入亚运会赛场。国际板球理事会一直梦想着让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像印度一样为板球而疯。然而此次印度并没有派出板球队参加比赛,无疑降低了观赏性。

为了亚运会板球比赛,中国专门花7000万修建了一座国际化标准的广工板球场。随着亚运会板球比赛的举行,广州或将成为中国板球运动的重要基地。

“学生军”重在参与

与奥运相比,板球在中国的发展才刚刚起步,与亚洲板球的发展水平还有很大的距离。中国队的班底基本上就是沈阳队,而沈阳队则全部由来自沈阳体院的学生组成,国家男队更是有一半的队员来自沈阳队。早在2005年,中国板球协会在亚板联的支持下,决定在部分高校中推广和建立板球队,沈阳体院成为其中之一。虽然,时至今日,尽管全国已经有8个省市有了板球队,但沈阳体院队仍是底子最好、成绩最好的球队,沈阳队因此也就构成了国家队的根基。

中国板球协会秘书长刘荣耀说:“中国板球队不可能制定什么指标,贵在参与。我们的要求是广州通过亚运会展示中国板球的风采,尽量打得好看一点,从精神面貌各个方面展示中国人的气势。”板球项目主管张天则表示,中国队的目标是:“努力争取,重在参与,一定要努力争取最好,不要在亚运会留下遗憾。”

今天输给马来西亚队,中国队重整旗鼓。明天将在1/4决赛中迎战巴基斯坦队。那将是一场更加严酷的比赛。(葛振兰)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