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三大球少帅无能造就短命? 竞聘上岗成了幌子

2010年11月21日15:38长春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会开赛一周,中国队金牌总数突破100枚,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确实有点人脉”的孙卫的带领下,中国国奥队以被韩国队再次羞辱的方式,梦碎广州。

亚运庆功的队伍中,注定不会有男足队员的身影,现在唯一的问题是,谁来为男足的惨败负责?是“少帅”孙卫么?

由此引申到境况颇为相似的中国三大球,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本土少帅陆续扛起了振兴三大球的重担:43岁的蔡斌从陈忠和手中接过女排教鞭,34岁的郭士强顶替尤纳斯执掌男篮,43岁的高洪波则扛起了国足的大旗。

然而,在时隔两年的亚运赛场上,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已经消失于人们的眼线:成绩“挂科”的蔡斌、郭士强先后“下课”,只剩下高洪波依然苦苦支撑。

登台不久便被中途换将,三大球遭遇“少帅危机”令人深思。若是教练素质问题,当初任命教练的人是不是要承担责任?国家队教练是由谁来选拔的?不到一年的“短命”执教是因为他们的年轻无能还是另有原因?三大球根基病弱却妄谈振兴,目标与现实的完全背离又是否该让他们个人来承担后果?

孙卫在亚运会上的一句“我确实有点人脉”,将问题的焦点转移到了一个更加深刻,也更加不为注意的方面——教练员的选拔机制。在追究一个教练责任之前,先搞明白他是怎么上到这个位置的,谁来决策、依靠什么决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早在2007年,就有教练提出“最后,李霄鹏、李明不知道凭什么就成为国足教练的,李霄鹏还没拿到教练A级证书。所以我要在会议上呼吁,看看是不是足协在国家队教练任命上,确立一种选拔制度”。

我们看到的现实是,无论是足球、篮球和排球,国家队的选帅工作在“竞聘上岗”的幌子下,产生了一个又一个匪夷所思的结果。2009年,中国足协组织了热热闹闹“选帅竞聘”,一时间,关于公平、公正选拔的报道满天飞,但当大家把所有目光都集中在“福贵蛋高(沈祥福、吴金贵、殷铁生、高洪波)”谁能当上足球国家队、国奥队主帅的问题上时,孙卫等一群助理教练则通过不知什么样的方式一同“入围”。一段时间之后,这些看似随意的任命产生效果,在“透明上岗”的刘春明因教练资格原因没能就任后,孙卫顺势走上前台,或许凭借的就是他所说的“人脉”。

在郭士强竞聘男篮主帅职位时,原本的王非、李春江、郭士强、闵鹿蕾“四强争霸”由于非常“偶然”的因素——王非退出,李春江无法到现场,闵鹿蕾提前退场——变成了郭士强的“独角戏”。这些因素是否真的“偶然”。

关注度最高的两支队伍尚且如此,三大球其他国字号队伍中有没有“潜规则”,就更是无人问津了。

很简单的逻辑推理,一两件产品出了问题,还可以说是偶然性的。大部分产品都出了问题,那么,这个生产过程本身就存在重大隐患。

或许,是“少帅”们出于对2012年奥运会备战的考虑,在北京奥运会的“洋帅”们纷纷结束合同之后,在下一个奥运周期的前一半用少帅就成了一个稳妥选择,如果成绩好则皆大欢喜,如果成绩不好,则还有回旋余地。亚运会在这个周期的中间时刻,对代表团来说是中考,对这些“少帅”们来说,可能就是“大考”。显然,这回他们考砸了。

既然是主帅,队伍水平不够当然难辞其咎。教练带不出好成绩,可以追究两方面原因,一是队员的根子差、底子薄,二是教练的水平不足。那么,上任后频繁“挂科”后,到底是因为少帅的能力不够还是另有原因?

回答问题之前我们不如先翻看一下历史:中国三大球中大部分项目疲软的事实由来已久,中国男足尤为典型。1992年施拉普纳担任中国足球队主教练,但次年世界杯预选赛未能出线而淡出中国足坛;1998年霍顿掌管国家队,由于国奥队在悉尼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失利直接导致其下课;2000年,神奇的米来到了中国,尽管借助“亚洲东道主”契机圆了国人的世界杯梦,但在世界杯赛场一球未进却连吞九弹,将其从神的殿堂被拽回了现实;2002年年末中国足协又请来荷兰人阿里汉担任中国队主帅,在两年后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的小组赛却未能出线,之后也愤愤离开中国。

中国队不惜重金聘请的洋帅各个身经百战,还都曾帮助过其他二流球队实现突破,有的甚至被称为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超凡能力。但他们都栽在了中国,从“化腐朽为神奇”沦为“化神奇为腐朽”,一世英名尽丧。

如此对照历史来看,主管部门一上来就要求见成绩太不现实,执教几十年、拿着百万年薪的洋帅都不行,何况初出茅庐的本土少帅。就像刚刚学会炒豆腐的厨子,被逼着做满汉全席一样,实在有点不靠谱!

当然,年轻教练本身也存在许多不足。比如蔡斌由于对队伍认识不深,致使战术体系打造的失败,资历尚浅的郭士强缺乏对球队掌控的能力,无法调动队员的积极性。但是,他们的成长需要在大赛中一点一滴积累。

关键是,这些并非是问题的根本所在。在高洪波站在风口浪尖时,曼联“爵爷”弗格森只是建议高洪波,作为一个年轻教练,要坚持自己的足球理念,多看录像,多跟队员交流,勤奋工作。

虽然亚运会上,男篮、女篮、女排等队伍依然是夺冠的大热门,但是三大球在国际舞台上的疲软,已经是明摆着的事情了。

业内人士认为,“少帅”危机背后,实际上是三大球伪职业化、青少年根基孱弱的病根在隐隐作痛。

中国体坛少帅成功案例不少,比如刘国梁(微博 博客)、黄玉斌、李永波(微博 博客)蔡振华等,他们为什么都能功成名就?根本原因是这些项目皆为中国传统强项,底子很厚,只需“保持优势”。

目前遭遇“危机”的三位少帅多少令人同情,根基之弱是中国三大球的通病。中国球迷很多,但足球人口很少。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足球运动员人数为25823人,虽比几年前的7000人多出很多,但相对于德国的650万、英格兰的800万、西班牙的350万以及近邻日本的110万,我们中国的足球人口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在根病没有祛除的情况下,频繁换帅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少帅“下课”也是必然结果,即使让卡佩罗执教国足、菲尔杰克逊执教男篮也无济于事。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表示“我们没有现成的解药”。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三大球要稳定健康地可持续发展,必须抛弃急功近利的竞技“政绩”观,扎扎实实从基层青少年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而不能只靠国家队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地方队四年一次的全运会来冲击。

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再次拿金牌拿到手软,但是,三大球的成绩,是永远无法替代的。希望三大球少帅“危机”暴露的根本问题能够引起相关项目决策者和管理者的高度重视,而不是每一次失败就将全部的责任推到教练身上。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