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跆拳道队总教练姚强:阴盛阳衰与策略有关

2010年11月21日14:28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广州亚运会跆拳道比赛中,中国女将 罗微和刘蕊为中国再添两枚金牌。在本届亚运会跆拳道项目比赛中,中国队以4金2银4铜收官。值得一提的是,“阴盛阳衰”局面加剧,尽管在自家门口比赛,中国跆拳道男队依然未能破除无金魔咒,4枚金牌全部由女队选手吴静钰、郭耘菲、罗微和刘蕊包揽。

赛后感言+

“实力的差距已经在缩小,未能夺冠主要是场上一些细节没有处理好。”

———男队队员许永增

“(男队)虽无金牌突破,但是成绩已经有了较大进步。我相信夺金只是时间问题。”

———女队队长罗微

亚运冠军成功卫冕

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跆拳道“三朵金花” 陈中、吴静钰、罗微摘得3枚金牌,改写了中国跆拳道亚运“无金”史。尽管陈中退役,但吴静钰和罗微用实力和勇气再次向世界呈现了王者风范,成功卫冕。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项目的首个比赛日,吴静钰轻松自如———几场比赛都以大比分胜出,决赛更以13比1的绝对优势摘金。

身为队长的罗微有种“舍我其谁”的霸气,让她遇强则强。在昨日的比赛中,罗微在女子73公斤以下级冠军争夺战中战胜哈萨克斯坦的叶尔格绍娃夺取冠军。

此外,年仅19岁的郭耘菲、刘蕊分别在女子67公斤以下级和女子73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夺冠。

男队未能破咒夺金

18日,男队老将郑义获得87公斤以上级银牌,他在颁奖后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金牌失之交臂有点遗憾,但他相信男队选手能够夺金,取得突破。

赛前,广东本土选手李来被寄予夺金厚望,李来在2006年曾获全国跆拳道锦标赛67公斤级第一名,2007年北京世锦赛后一度跌入低谷,2008年全国冠军赛中重夺冠军。但在首个竞赛日,李来在跆拳道男子74公斤级1/8决赛中意外出局。

尽管没有夺金,但相比上届多哈亚运会,男队成绩仍有了较高提升。在多哈亚运会上,王浩、刘哮波分别获得一银一铜。在本届亚运会上,男队共获1银4铜,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夺得金牌。南方日报记者杨大正

赛后访谈

男队夺金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跆拳道总教练姚强接受采访时表示,男队的水平处于“世界中等偏下”。与女队相比,男队以新手为主,世界比赛的经验较少,但不像女队伤病情况那么严重。

“我们在体能、对抗力和战术方面和韩国选手还存在差距。”老将郑义如此评价此次和自己对决的韩国选手。而男队队员许永增昨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实力的差距已经在缩小,未能夺冠主要是场上一些细节没有处理好。”

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认为,男子跆拳道的“门槛高”,训练水平、激烈程度、技术发展方面比女子更成熟,参加高尖端比赛的男性绝对数比女性要多很多,特别是欧洲、拉美,近年还有非洲的运动员实力都很强。在亚洲,韩国、伊朗、菲律宾、越南、日本、中国台北等国家和地区的男子跆拳道都有较强实力,短期内超过他们难度很大。

赵磊进一步解释,目前的状况和策略也有关系,我们采取的是“以突破促发展”的方针。经过分析研究,女子跆拳道重大级别是世界的薄弱环节,欧洲选手高大,但比较笨重,不够灵活。因此,我们决心优先发展女子跆拳道项目。当然,男子跆拳道是这项运动的最高境界,其对抗性、观赏性更强,代表了跆拳道运动的发展趋势。所以,在巩固女子跆拳道项目成果的基础上,也在抓紧男子跆拳道水平的提高,争取尽快取得一些突破。

“虽无金牌突破,但是成绩已经有了较大进步。”罗微如此评价跆拳道男队表现,希望男队树立敢于胜利和必胜的勇气,只要有一个人站出来拿金,马上就会有一批人涌现,“我相信夺金只是时间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杨大正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