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女足0-1惜败日本未来可期 李家军已悄然成形

2010年11月21日14:23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中国女足在加时赛中0比1负于日本队,最终无缘亚运女足决赛,但正像日本队核心宫间绫所说的那样:“这场比赛没有失败者。”中国女足的美女门将 张越也骄傲地说:“我们战斗到了最后一分钟。”

作为目前亚洲世界排名第5的球队,日本女足被认为是近年来进步最快的一支球队。两队之间的实力对比也正如黄健翔赛前在微博上所说的那样:“日本女足跟他们的男足一样,已经稳居中国女足之上。”但是,中国女足在顶过了日本女足开场的攻势之后,却逐渐占得了场面上风。“李家军”的这些姑娘们,用积极的拼抢和跑动弥补了配合上的差距。李霄鹏赛后说:“队员们开场前35分钟比较紧张,后来放开了。”放开以后的姑娘们,甚至作出了非常漂亮的转身过人动作,引起了赛场上的一阵阵惊呼。

上半场结束前, 庞丰月曾经打进过一个进球,但却被当值主裁判洪恩娥认定无效。赛后庞丰月也显得非常委屈,她说:“那绝对不是一个越位球,当时我打进那个球以后都乐疯了,心想终于能够复仇一把了。”李霄鹏的表态则显出了这位少帅的气度:“这只能说明我们还不够强大,进了被吹出来没关系,如果再进一个,还能吹没吗?确实还是实力问题。”对于李霄鹏来说,亚运会的比赛他输得起,也放得下。

全场比赛的唯一进球,出现在加时赛下半时鸣哨后的刹那。后防中坚6号 翁新芝在拼抢中受伤,替补球员于雅慧还没有来得及替补登场,日本队就抓住中国队后卫少打一人的空当,在禁区内形成乱战,并且最终由大野忍门前捡漏完成绝杀。

比赛输了,但李霄鹏并没有失去信心,因为从这场比赛中,他看到了这支球队的未来。李霄鹏说:“和沉稳的日本队相比,我们中国女足显得更有活力。”

李霄鹏说:“紧张劲过去了,姑娘们放开来打,亚洲冠军一样能被她们压着打。日本队也没有绝对信心能赢我们,你看她们不是也没怎么换人,等着打加时赛吗?”

■【新闻纵深】

一场失利未来可期

当李霄鹏走进中日之战赛后新闻发布厅的时候,所有的中国记者为他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少帅的脸微微一红,坐下了。他知道,自己对于这支中国女足的改造已经有了初步的成功,但对于奥运会预选赛这个目标而言,前面的路依旧还长。

“李家军”悄然成形

没有韩端、也没有毕妍(微博),这支中国女足的一切几乎都让人陌生。李霄鹏场场更改首发阵容,让外界看不清楚在这支球队里,究竟谁是主力,谁是替补。李霄鹏说:“在我的这18个队员里,没有主力替补之分。”

他说:“韩端踢球时,她是我的偶像,毕妍也是目前国内最有创造力的中场,但是在我的队伍里,永远都是训练状态最好的人上场。”

3个月前,李霄鹏说:“希望能够让所有人都看到这支球队的改变,一看就知道是我带的球队。”关于这一点,他做到了。因伤无缘亚运的韩端也看到了这支球队的改变,“从这场比赛,明显看出了李指导带队的风格,就是坚持打脚下和地面配合。以前我们也这么练过,但就是不坚决,一到场上就是开大脚。今天球队战术纪律执行得很透彻,如果每场比赛都这么打,球队肯定会飞速进步。”

李霄鹏做到了,他让20岁的屈珊珊担任场上队长,这位此前从未入选过国家队的前国青小将也的确没有辜负教练的苦心,除了交出三粒进球的答卷之外,她在球队的中场也担负起了起承转合的重任。李霄鹏说:“也许我担任教练的时间很短,但她能够在国家队效力10年,未来是属于她的。”

“我们上场的队员中有很多90后,87、88年出生的球员占得更多,我20岁的时候还不如她们。对于她们而言,有的人才刚刚参加了第3场国际比赛,未来属于她们。”虽然输给了日本无缘决赛,但是在李霄鹏的脸上你看不到太多的沮丧。

东亚四强差距正缩小

在亚洲女足的世界里,没有“东西之争”,有的只是“东亚独大”。最终进入亚运会女足四强的四支球队并无任何意外:中国、日本、韩国、朝鲜。虽然越南、泰国、约旦等国女足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她们在遇到这些强队的时候依然很难获胜。越南队主帅陈云发如是说:“我从来没想过能赢中国队,想的只是怎么少输几个。”

刚刚发布的FIFA女足年终排名中,中国女足的名次从第14上升到第13,但仍然排在亚洲老四的位置,而日本队排名第5,朝鲜位列第6,韩国则上升到了第18名。这样的排名也基本反应如今亚洲女足的基本格局:朝鲜依旧强势,日本、韩国上升最快,而崭新的中国女足处于一种追赶者的地位。

中、日、韩、朝四队之间的实力究竟如何,亚运会半决赛其实也是最好的答案。两场比赛常规时间都打成了平局,最终日本队和朝鲜队是凭借加时赛的进球,略胜一筹闯入决赛。

李霄鹏用他的“整体足球”,让中国女足重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定位。正像日本队主帅佐佐木纪男所说,“中国队这次成为了一支完全不同的球队。我们的胜利是非常幸运的。”

南方日报记者朱小龙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