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李晓霞上演惊天大逆转 乒乓新“一姐”诞生

字号:T|T

王楠早已退役,张怡宁“暂时没有重返赛场的打算”,谁将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新的“一姐”?在今晚进行的广州亚运会女单决赛中,代表山东出战的李晓霞(微博)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一一一在0:3落后的极端不利情况下,李晓霞上演了惊天逆转,最终4:3击败队友郭跃(微博 博客)夺取金牌,这是李晓霞的首枚亚运会女单金牌,也是继女团、女双之后在本届亚运会上收获的第三枚金牌。

姐妹之争

李晓霞和郭跃平时是一对不错的小姐妹,除了经常配对参加双打比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她们俩均是辽宁鞍山人,均出生于1988年,打小便认识,曾经同时在鞍山新华街小学同一年级读书。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李晓霞和郭跃称得上是“一生的姐妹,一世的对手”。

从小便进行乒乓球练习的李晓霞、郭跃,早早地便显露出超群的天赋,在乒乓球传统城市鞍山打出了名气,她们两人交锋时互有胜负,除此之外在同年龄组选手中鲜逢敌手。1996年,郭跃被辽宁省体校选中,离开了鞍山,当时的李晓霞一下子

没有了对手。1997年,全国新星杯少年乒乓球比赛在山东济南举行,李晓霞的表现引起了济南体校教练们的注意,就这样,不到十岁的李晓霞从此便来到山东学习、发展。“当时觉得我爸、我妈挺狠心的。”多年之后,李晓霞在回忆往事时笑着这么说,“好在山东的教练、队友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去好多队友的家里蹭过饭吃,队友的家长平时也都很照顾我。”

李晓霞在山东,郭跃在辽宁,一对小姐妹沿着不同的轨迹发展,后来她们又一同被选入国家队,这一次则是一起站在了广州亚运会女乒单打的决赛场上。

荣誉之争

“训练很刻苦,基本功比较扎实,基本技术掌握得比较快,可塑性比较大。她的技术特点是力量超群,每板球的质量都比较高,正手拉球比较转,而反手弹打酷似以前的李菊,弱点是不善于变化,综合能力还需要提高,特别是要在用脑上下工夫。”作为国家队中的主管教练,李隼曾经这样评价李晓霞。心理素质较差,是李晓霞成熟之后面临的最大问题,这一问题也直接影响了她前几年的单打成绩。事实上,除了2008女乒世界杯单打冠军之外,李晓霞在世界大赛单打比赛中还真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成绩。

就在这一阶段,郭跃则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素有“假小子”之称的郭跃近几年来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早在2006多哈亚运会时便成为女单金牌得主。相比之下,李晓霞落在了后面,2008北京奥运会最终落选便是一条明证。更严重的问题是,在代表鲁能乒乓球队

夺取2010乒超联赛冠军,并成为单打胜率第一之后,李晓霞在亚运会之前状态突然下滑,让人一度觉得她前景堪忧。

如今看来,李晓霞此前的状态低迷只是虚惊一场。在亚运会赛场上,从女团到女双,李晓霞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用一位教练的话说就是“一下子找到点了”,最终她在女单决赛中赢下了与郭跃的“荣誉之争”。

“—姐”之争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张怡宁重返赛场的可能性已经不大,那么谁来担任中国乒乓球新的“一姐”呢?李晓霞、郭跃、郭焱(微博 博客)等人均是候选人。而在加冕广州亚运会女单桂冠之后,李晓霞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先机。

“未来的中国女乒,可能没有单独的核心,而是使用一个团队作为核心。”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他表示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目前的几个人都还没有达到王楠、张怡宁那种境界、那种水平”。事实上,施之皓之所以这样表态,是因为他还需要观察,这一阶段对于李晓霞、郭跃等人而言正是最重要的一段时期。

在此前的半决赛之中,李晓霞4:0轻取对手晋级决赛,而郭跃则是在1: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日本的福原爱晋级,“能打硬仗”的郭跃似乎又赢得了一些“印象分”。哪曾想李晓霞对于女单金牌早已是“虎视眈眈”,即便是进入状态比较慢,早早地以0:3的比分落后,李晓霞也没有动摇更没有放弃,最终连扳四局赢下了“一姐”之争。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