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日本三人戴口罩下棋 最怪一招只为防说话犯规

2010年11月21日07:59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孟武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怪!下棋戴口罩

  昨日,围棋混双比赛在广州棋院拉开战幕。首次进入亚运会的围棋真是让大家耳目一新,居然出现了几位棋手戴口罩上场比赛的场面——原来他们是为了避免说话犯规!

  奇怪 日本三人戴口罩

  除了当年的“非典时期”,在正常情况下,运动员在比赛中戴口罩恐怕还是件稀奇事。不过这种事在亚运围棋赛场确实发生了。

  昨日上午,亚运会围棋混双比赛开战,代表日本出战的两对组合中,竟有三人在比赛中戴上了口罩,成为当时比赛的一大“亮点”。这三人分别是高尾绅路、向井千瑛和结城聪。开始的时候,包括裁判、棋手以及记者们都云里雾里的,纷纷猜测原因。有人认为可能是感冒了,有人说可能是皮肤过敏。不过,最终还是日本队的教练给出了答案:因为混双的比赛禁止棋手交谈,日本队为了防止不经意间说话犯规,于是想出了戴口罩这招,这也成了赛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不过,与结城聪搭档的铃木步则不忍把自己姣好的面容遮挡起来,成为日本队中的一朵花。对于日本队的做法,大部分棋手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不过,口罩并没有给高尾绅路和向井千瑛这对组合带来好运气。首轮比赛,他们不敌朝鲜业余棋手组合朴虎吉和赵新星,爆出一个大冷门。这两位都是以日本国内棋战的冠军身份入选日本队的,他们在业余选手面前没有占到任何便宜,最后反倒是一条大龙被凶悍朝鲜棋手生吞活剥,中盘告负,成为种子组合中唯一失手的一对。

  耍赖 输了就不认输

  韩国棋手在比赛中“耍赖”在棋界是出了名的,此前就曾出现过“丢子门”。在昨日混双赛第二轮中,中国刘星七段/唐奕二段组合执黑对阵朴廷桓八段/李瑟娥初段组合,棋局接近尾声时,出现了令现场裁判长和裁判都大吃一惊的一幕。朴廷桓、李瑟娥在没必要下棋的地方不断落子,足足进行二三十手。裁判长无奈进行干预,才结束了这场“填子游戏”。

  这盘棋先是白棋占优,此后黑棋生出一个大劫来,此劫黑棋完全是无本买卖,对于白棋来说却是生死大劫。此劫白棋难以为继,正常进行的话,白棋坚持不了多久就会认输。然而,朴廷桓/李瑟娥就是不投子,在一些没必要落子的地方落子,期间还逼着黑棋提子。因为时间紧促,刘星有的棋子还没提净就摁了钟,被裁判警告一次,罚了一子。朴廷桓/李瑟娥继续“填子游戏”,裁判长吴玉林见此情景,当即决定暂停比赛。请来亚运围棋比赛裁判委员会的韩国金秀壮九段,金秀壮过来看了棋局后,对朴廷桓/李瑟娥说了几句话后,两位韩国棋手随即表示认输。

  好贵 手机一响罚300美元

  在国内棋类比赛中,都有赛场要关闭手机的规定,但如果谁忘了关机偶尔响一下,也只会被裁判警告一下。但在亚运三棋的比赛中,根据国际棋联的严格规定,要求所有赛事相关人员的手机一定要关闭或者调到静音状态,如果铃声一向,没有警告,直接罚款300美元。

  在此前进行的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比赛中,已有4位相关人员“中招”,其中包括当地的一位摄影记者。相比之下,昨日的围棋比赛关注度更高,媒体来了不少。不过,由于罚款事件早已在圈内闹得沸沸扬扬,老记们在进入赛场之前的第一反应,就是必须将自己的手机调到振动位。因为,一但犯规,300美元肯定是逃不脱的。

  成都晚报特派记者孟武斌发自广州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